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意见多 家政服务难题怎么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意见多 家政服务难题怎么破?

2013年03月29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阶段国内约有40%的城镇家庭需要家政服务,而家政服务从业者仅1500万人,需要服务的至少有5000万户左右,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一对中年夫妇,要面临照顾1—2个子女和4位、甚至6—8位老人的压力,因此很多家庭把养老护理寄希望于家政服务。到202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2.48亿。

  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人民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已使月嫂服务、婴儿照料、养老护理等家政服务成为千家万户的急迫需求。

  据调查,现阶段国内约有40%的城镇家庭需要家政服务,而家政服务从业者仅1500万人,需要服务的至少有5000万户左右,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群众对家政服务业的现状意见较多,作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的崔郁深知问题之所在。

  “一员难求”待价而沽

  合格家政服务员“一员难求”。3500万人的家政服务供需缺口,导致许多服务人员待价而沽,挑剔用户,频繁跳岗。同时,家政服务业普遍缺乏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率不足10%,技能水平不能满足用户要求。“找家政服务员难,找合格的家政服务员更难”是各地群众的普遍呼声。

  价格混乱

  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价格指导标准,一些家政服务企业随意定价,见风涨价。一般家政服务员月工资1500元到5000元不等,月嫂的月工资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价格混乱失控,群众纷纷抱怨难以承受。

  监管不力

  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两三万元注册资金,就能开张营业。当庞大的需求遇到无序的发展就会发生这种情形,无怪乎,家政服务成了群众抱怨、投诉最多的行业。

  导致家政服务行业“佣家型多、智家型少,游击队多、正规军少,技能低的人多、专业人员少,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相互埋怨多、彼此信任少”。由于主体缺位,标准缺失,监管缺力,家政服务企业良莠不齐,竞争无序,行业监管不力。

  无专项法规可依

  《劳动法》规定“家庭或个人与家庭服务人员之间的纠纷不属于劳动争议”。《劳动合同法》仅涉及由劳务派遣式企业派到“用工单位”的家庭服务人员。《侵权责任法》的过错责任使服务人员面临自负职业伤害后果的风险。缺乏专项法规保障,家政服务业常常是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无序运营。

  家政服务业的严峻现状,促使关注民生的崔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五点建议。

  加速立法

  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家政服务业行政法规,明确政府、非政府组织、社会、家庭的责任义务;明确家服公司、从业人员与雇主三方的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行业准入、社会保障、市场规范等问题进行法律界定,尽快制定专项法规,为行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避免“多头”和“盲区”

  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家政服务业涉及商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民政等管理部门,建议明确一家为行业监管主体,避免多头管理或管理“盲区”。尽快建立行业准入机制,提高企业在注册资金、经营场所、培训资质等方面的门槛。制定全国统一的行业标准,加大扶持“千户百强”家政服务企业,发挥其行业示范带动作用,以此影响市场调节,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效应。

  降低职业风险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家服人员工作社会保障低、流动性较大的特点,按照“低收费、广覆盖”的原则,设计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鼓励企业灵活参保,推行意外伤害、意外医疗等保险,降低从业人员职业风险,为其稳定、安全、体面就业提供保障。

  吃得着“挂在树上的苹果”

  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的扶持政策大多针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而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占全国家政服务企业总数不足20%,政策不具备普惠性,而且附加条件较多。企业反映优惠政策像“挂在树上的苹果,看得见吃不着”。建议政府部门研究制定普惠政策,扩大扶持范围,提高可操作性,使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惠及企业。

  一员不再难求

  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家政服务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和安全。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和技能培训,大力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实行“不培训不发证,无证件不上岗”,使企业规范,让用户放心,为家政服务员实现职业发展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合格的家政服务员一员难求”的问题。(凡之)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