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卖房卖车移民开杂货铺 盘点那些移民的名人【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图库

白领卖房卖车移民开杂货铺 盘点那些移民的名人【3】

2013年03月27日09: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移民QQ群

除了雅思考试必须自己拿下,创业移民的繁复手续也需要申请者投入相当的精力。和留学中介一样,相关的移民中介数量呈泛滥之势。“国内中介不靠谱,他们的话不可全信。”这是2012年年底刚刚成功获取签证、正在新西兰从事手机配件零售的广西人廖丹的感悟。她把申请移民的全部手续委托给了北京一家中介公司,各项费用累计花了接近15万元人民币。

“因为当时不懂,所以花得太亏了”,廖丹说,“如果通过新西兰那边的中介,费用可能只需要国内的三分之一。”

在申请移民者看来,费用的高低只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大部分中介组织缺乏自律,也没有有效监督,导致他们漫天要价之后,并不确保申请的成功率。新快报记者联系了百度搜索出的9家中介公司,没有一家明确表示,如果申请失败,预交的手续费用是否会有部分退还。

因为不信任中介机构,同时也为了节省成本,去年年初获得签证的沈富(化名)选择了自主办理手续,没有经过任何中介。各种费用加在一起,沈富一共花了人民币2.5元左右。

为了收集相关移民信息,沈富建了一个QQ群,到几个主要移民论坛四处发帖,短短两周,他的群里就有了300多个准备移民或者已经移民的网友。这个QQ群成为沈富得力的移民助手,“几乎所有问题,这里都有过来人可以解答,而自己没注意的问题,也有其他人提出来,引以为鉴。”

靠着网友们互相鼓励,一向“有严重拖延症”的沈富执行力大增,十个月后的2012年8月,沈富顺利拿到签证,带着妻子和刚出生半年的儿子一起前往了新西兰。

水果店、杂货铺与中式火锅

在考过了雅思、拿定主意卖房之后,葛今最后需要考虑的就是去新西兰后从事何种工作——根据规定,想要在2年后转为永久居民,葛今必须保证这两年内自己所做的生意能够维持。

为了度过这两年的考验期,大部分通过创业移民方式前往新西兰的白领都选择了开一家水果店、杂货铺等等,对他们来说,这种创业活动风险最低,操作起来最便利可靠。在经营两年后,这些成功转为新西兰永久居民的“前中国白领”,可以把自己的店铺转让给下一拨创业者,自己要么选择继续在新西兰呆下去,要么,也可以带着新西兰永久居民的身份,回到中国国内继续工作。

葛今的想法和上述项目大同小异——她想去新西兰开一家中式火锅店,“让广大移民过去的同胞们吃上正宗的中国火锅,这个生意应该不至于太烂吧?”

这些想法必须写进她的创业计划书,递交给新西兰官方。如果对方认可了葛今的计划,她就可以顺利以创业者的姿态进驻新西兰了。

坏消息是,最近两年,随着创业移民的申请者越来越多,新西兰官方对于创业项目的审批渐渐严格,开一家咖啡厅或者杂货铺之类的简单项目被拒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同时,汹涌的移民潮也引发了本土新西兰人的抵制。比如,据媒体报道,来自新西兰的GreyPower(“灰色力量”组织,新西兰民间团体)希望奥克兰市议会能够采取相关措施,限制移民的增长速度,以保护本地居民的利益。该团体成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所提出的议案并不是反对移民,而是害怕如此迅猛的移民速度会将奥克兰彻底演变成一所“亚洲城市”,而后迅速“侵蚀”整个新西兰。

据奥克兰市议会统计,奥克兰的亚洲人口到2021年,将会占城市总人口的30%,而在1991年这一数字仅为5.5%,2006年仅19%。

葛今们还是会迎难而上,因为摆在前面的诱惑是巨大的:移民新西兰后,子女可以立即享受免费教育;获得绿卡后,全家可立即享受世界上最为完善的医疗保障和社会福利;另外还有干净而不受污染的优美环境、全球100多个国家免签证……

对于想要“安全感”的葛今和她的朋友们来说,这些诱惑如此强烈,以至于她不得不放弃深圳了。

未知的身份

在新西兰呆了已经半年的沈富觉得,虽然是创业,但是真正想赚钱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创业移民们用以沟通的QQ群里,大部分人都表示生意难做,寄望于“可能熟悉了解了当地情况和巿场后会好起来”;更多的人则下定决心把150万贴进去,只要维持得住,熬到年限,申请永久居民权。“有时候觉得像一场赌博,把自己的资产一把‘梭哈’了,就为了那一个永久居民的身份。"

但由于这项宽松的移民政策是2009年下半年才开始推行,靠这项政策进行创业移民的最早一拨人也是2010年年中才开始获得签证,直到今年,无论是QQ群里还是论坛里,都鲜有成功转为永久居民的移友“露面”。有些人坐不住了,开始在群里传播这样一种言论:创业移民政策是新西兰政府忽悠人的政策,吸引外国人前去投资创业,为的只是给当地人创造工作机会,不会大大方方轻易批准永久居民权。

另一种反驳的说法是,成功转为永久居民的第一拨人毕竟是少数,他们只是没有活跃在网络上而已——这个观点的论据是,和没有成功的例子传出一样,同样也没有传出移民者被拒绝转为永久居民的消息。

广东省社科院丁力主任认为这些中国白领的举动相当冒险,盲目地移民会让自己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他认为,无论这些中国白领出于何种需求,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华人移民到海外国家,鲜有人可以真正取得和国内相同的社会地位。“美国也好,加拿大也罢,国外的移民政策,往往看中的还是移民者对本土经济增长的帮助,而绝不是为了这些移民者着想”,丁力说,“各种隐性的种族歧视,藏在移民生活的边边角角里,哪怕你是富豪,在国外也很难规避。”(记者 王琛)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