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是怎么绑住大学生的--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苹果”是怎么绑住大学生的

2013年03月19日10:21    来源:重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武汉办理小额消费贷款服务的最大供应商——捷信公司近期做过一个粗略统计:从2012年1月至今年2月底,2万多名武汉大学生办理了担保服务,额度超过1.6亿元。这些学生贷款主要是购买新上市的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以及其他3G智能手机。他们还贷的钱都是从牙缝中抠出来的,有上百人逾期未还款可能留下信用污点。(3月18日《武汉晚报》)

相比于一般的银行信用卡消费,对大学生具体消费贷款的担保服务,更具目的性与指向性。比如,武汉市对大学生贷款消费的担保服务,不是所有消费都能贷,而是为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特定产品提供消费担保,眼睛盯着特定消费群体,是为实现市场占有最大化。这个原理,跟银行购房按揭贷款没什么区别。

一部苹果手机,比普通手机贵几倍,即便对普通消费者而言,都是奢侈品。而大学生现阶段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劳动者,学业和生活的经济支出大部分来源于父母,他们既不具备高消费能力,也不拥有高消费习惯。而指向性消费贷款的出现,客观上放低了消费门槛,给了奢侈消费、非理性消费以足够的释放空间。

无序放纵大学生信贷消费的危害早有共识。近年,央行叫停了银行对大学生发放透支额在1000元以上的信用卡,目的就是不希望大学生在求学期间背上沉重债务。但相对于银行收缩,民间消费金融公司却在授信额度上走得更远,即便是单笔消费首付三成起,透支的额度都是几千元。他们并不担心学生不还钱,一方面有信用记录作约束;另一方面还可以向学生家长催款。换言之,指向性消费贷款,从某种意义上绑架了学生家长的权益。

大学生虽然已是成年人,但却并非劳动者,这决定了他们的消费能力极其有限,因此对其信用消费,也应予以必要的节制。比如,针对大学生的指向性消费贷款应予限制,或者提高其首付额度,并需要在监护人知晓、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办理信贷。(木须虫 湖北职员)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