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族地区教育迈入快速发展时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民族地区教育迈入快速发展时期

2013年03月19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成都3月19日电(记者吴晓颖)51个民族县(市)全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180余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生活补助,4万余名初中生就读“9+3”免费职业教育……近年来,四川通过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等政策,确保学生应读尽读,民族地区教育迈入快速发展时期。

  “校舍破破烂烂,学生三三两两,教师引不来留不住”曾是四川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滞后的缩影。为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01年四川实施了《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近年来,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在河谷沟坝、高山村寨拔地而起,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以基础教育为主,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基本形成。

  若尔盖县唐克乡牧民白克告诉记者,教育计划开展后,娃有了念书的地方,再不用去放牛。“国家政策好,读书不但不用交学费、书本费了,还补助生活费,把娃送到学校很放心。”

  在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同时,为加快当地职业教育发展,2009年四川启动了“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在全省遴选了90所学校,接收四川藏区学生开展免费职业教育。4年多来,已惠及近4万名藏族学生。目前,“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已覆盖了凉山彝族地区和秦巴山革命老区28个县,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带动家庭脱贫致富。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推进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2011年四川启动了新的十年行动计划。《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提出,民族地区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的同时,要全面形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现代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显著提升教育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到2020年,四川民族地区将普及学前一年双语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方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力争达到同期四川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