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复旦“抢”完生 三大联盟紧随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复旦“抢”完生 三大联盟紧随后

2013年03月19日08:2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千分考”面试)本月8-10日举行,1000多名申请入学的上海考生已于8、9两日接受了复旦面试。而上周末,“卓越联盟”、“华约”、“北约”三大联盟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也在同一天举行了笔试。学生考下来感觉怎样?本期周刊采访了向明中学的一位学生,同时特邀具有多年自招考试辅导经验的资深专家胡迦来谈谈自主招生,为赶考的学子加把劲儿!

复旦千分考:今年的面试很“和蔼”

参加完复旦千分考的面试之后,向明中学的倪家昊大舒了一口气。在他看来,今年的考试比“传说”中简单:“既没有遇到类似于‘如来和玉帝谁大’之类的奇葩题和怪题,被所谓的‘神一般存在’的压力型教授不断追问、打断的情况也没有碰到。考官们都十分亲切和蔼,并且基本还是围绕着个人材料和所报的专业来提问,如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有何兴趣爱好、参加过哪些志愿活动等。比如我在个人材料中提到了‘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是对复旦人的一句评价。考官就‘合情合理’地问了一下我对这句话的看法。我谈起来也特别有心得,言之有物,感觉是一次非常舒服的交流。”

资深自招考试辅导专家胡迦肯定了这种说法,他指出,今年的一个新变化就是,专家组面试前审阅学生材料的时间将从60分钟延长到75分钟,这能让专家对考生的学习基本情况和志向兴趣有更多了解。这表达了自主招生考试的一个发展趋势,即拒绝偏题怪题难题,回避压力式的打断追问,将面试变为“面谈”。不要小看这一字之差,因为在他看来,这正是复旦千分考经过前几年的试水,不断地摸索、实践、完善,趋向于成熟的过程,“和蔼亲切”的面谈形式乃之后所有面试发展的大势所趋。

没标准答案,考四大能力,靠平日积累

到底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受到考官的青睐?考生拥有怎样的特质会比较容易排名靠前?胡迦表示,自主招生面试正是要改革以往有标准答案的考试模式,主要考核学生四方面的能力:1.知识广度;2.思维敏捷度;3.组织条理能力;4.口才表述能力。

此外,还有不少学生被问到了时事热点,比如最近牵动百万人的“长春婴儿事件”,以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空气污染治理、房价上涨、医患关系紧张等民生热点问题。胡迦认为,这些全靠平日里的积累,绝非一朝一夕的突击可得。学生要从小升初开始就有这样的一个意识,即拥有一个长远的学习计划,平日多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而对于准备应考的学生来说,目前该做的就是放平心态,轻松应考,多关注热点时事。自主招生毕竟只是多给了优秀考生一次机会,眼下再去搞什么突击训练就意义不大了。

晨报提醒

三大联盟上周自主招生笔试结束后,面试将从4月中旬开始陆续展开。在面试过程中,如何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拿到高分,是每位获得面试资格考生的愿望。晨报从采访历年参与面试的考官中了解到,真诚、有独立的个性、远大的学习目标是面试官最看重的特质。

自我介绍环节并不需要刻意去准备,但至少要说说自己哪方面优秀,知道往哪个方向说,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考官初步了解你,面试官会根据考生填报的特长和专业方向询问相关问题,目的有两个,一是确认,考生是否真的喜欢所报专业,特长是否真实,有无包装,同时考官还会跟你聊这个专业的热点新闻,还有可能问你专业的最新发展。

面试中并不是每个考官都那么亲善,也不是每个问题都那么温和。一些考官还会问一些不那么容易回答的问题。

考生要记住,回答的答案不在乎是否准确,面试官最看重的是你回答问题的逻辑性,是否能自圆其说,同时也考察了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心理承压能力。有些考生想去参加一些培训班来增加自己胜算,学生参加模拟面试也好,参加辅导训练也罢,千万不要在形式上做文章,须知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绍反而是最让面试官厌恶的。

相关链接:那些有趣的题

●你在父母眼中是乖乖女吗?

●假如海平面上升会把上海和杭州的某些地方淹没,如果你是领导人你会怎么做?

●你认为有外星人吗?

●科学与伦理的关系?

●一个硬币绕另一个硬币旋转,内侧硬币不动,问外侧硬币转了多少圈?

●什么是成功?

●直线是从经验总结而来,还是人类定义的?复旦有一个数学系的教授不同意你的观点,怎么办?

●如果你是市长,如何治理城市拥堵?

●有一个封闭的房间 (和外界没有能量交换),里面有一台空调,无论是开冷风还是暖风都能降低室内湿度,这是为什么?

●你打过架吗?为什么打架?

●你谈过恋爱吗?

●人为什么鼻孔朝下? (考生回答:鼻孔朝上的话下雨会灌到鼻子里,人的鼻子没有封闭水的器官,一开始可能有鼻孔朝上的,但自然选择淘汰了这个物种。 )

●52张牌,4种花色,抽几张排能保证有7张相同花色?

●你把我们前面问你的问题全部复述一遍?

(记者 董川峰 贾丽莉)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