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神奇北冰洋 成都11名高中生将奔赴北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科考神奇北冰洋 成都11名高中生将奔赴北极

2013年03月19日11: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北极拥有巨大的资源,为生命起源、载人航天、医学研究等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提供了绝好的实验条件。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天从成都七中获悉,今年7月,来自该校的11名高中生,将成为我省首批学生科考团成员,他们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共同开展科考活动,了解那里的气候环境、海洋资源、动植物,以及北极地貌,并走进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与祖国的极地科学家进行交流。

  据悉,这是我省实施新课改以来,成都七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的一次有力探索。

  完成多种课题研究

  据成都七中副校长胡霞介绍,本次科考活动,将从即日起在成都七中的高一学生中接受报名,6月办理签证,7月初行前将举行辅导与集训,7月26日启程到北极进行为期17天的科学考察。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将共同踏上北极,开展科考活动。

  作为我省首批赴北极科考的学生,选拔出来的11名高一学生将对北极气候环境、生物生态、地质地貌以及北极资源四大领域进行详细的学习和考察,并在极地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北冰洋海洋环境监测、北冰洋部分海域地形调查、北极上空空气质量监测、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等多种科学实验与课题研究。

  科考完成后,对各个领域研究结果最终将汇总成《探秘世界三极——2013青少年北极科学考察》活动报告。

  身体过硬有户外经验

  “北极科考对参与者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要求都非常高,活动要求队员必须要是对自然科学有浓厚的兴趣,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和户外考察经验。”胡霞介绍说,参选的学生不仅要进行体能测试,在出发前还要进行行前课题辅导与培训。

  成都七中老师李磊将作为带队老师跟随学生一起赴北极,她介绍说,“走进北极”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经典项目,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学生们报名都非常积极。而且还有两名学生是自带选题和部分仪器,想去北极科考。

  “我已经选了一个关于北极生物多样性的考察课题,希望能带回一些标本。”高一学生谢琳萱对记者说。很多同学称,赴北极科考不仅能增加自己的见识,更能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真想看看北极熊!”

(责任编辑:实习生、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