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近尾声 "选才新通道"为何让人更纠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招生近尾声 "选才新通道"为何让人更纠结?

2013年03月18日10:3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北约”“华约”“卓越”自主招生“三国杀”上演,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笔试接近尾声。从报名到学校推荐,再到准备考试、各地赶考,考生累家长怨。原本被视为“选才新通道”的自主招生,为何让考生更纠结?

  为拿高考加分,到处赶场考试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是“北约”“卓越”考试的考点,前来送考的高先生从镇江赶来。儿子参加自主招生从选学校,到准备推荐材料、备考,全家已经忙了大半年。

  “儿子成绩不错,在全校可以排到前10名,开始并不想参加自主招生,但如果不参加自主招生,高考时就吃亏了。”高先生说,由于“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在同一天考试,因此他们在三大联盟之外的自主招生学校中又选了两所,一所在北京,一所在上海。“提前几个月就预订了宾馆,最近连考3场。路费、住宿费等就花了大几千元。”

  来自扬州的顾女士更是忙得够呛,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子。“我陪小儿子到东大参加‘卓越’考试,老公陪‘老大’在南大参加‘华约’考试。”顾女士介绍,为了提高儿子考试的命中率,她仔细研究了各个学校的优惠政策,还给他们报了考前培训班,培训班一节课就要花几百块。“不少培训班都是自主招生面试老师授课,虽然价格高,还是报了班,就为了和老师混个脸熟。”

  据了解,今年参加三四所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不在少数,穿过大半个中国参加六七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也大有人在。

  笔试通过与否都“纠结”

  自主招生选择学校让家长们操碎了心,笔试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仍然不得轻松。前天的考试现场,记者却了解到,即使笔试通过了,考生和家长的心还是一直“悬”着。

  方女士来自张家港,她的女儿就读于张家港梁丰中学,这次报考了清华。女儿从小学起一直上当地最好的学校,成绩不错,所以这次笔试信心满满。但是作为家长,她并不敢抱太大希望。自主招生笔试即使通过,拿到了学校的加分优惠,还是要看高考的成绩。

  “如果笔试通过了,就要到北京参加面试。而面试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现在离高考不到100天,这个时候再花大量精力应付自主招生,就怕对孩子高考有负面影响。要是笔试没通过,对孩子的心理更会有影响。所以我们做家长的,现在也不知道该盼着孩子‘通过’还是‘通不过’。”方女士说。

  专家建议改进自主招生方式

  为拿高考“加分优惠”,考生们到处赶考,家长们的言语中不经意间透露出无奈。

  每年都要忙着组织自主招生,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坦言,作为高校方,他们也很无奈。未来自主招生的方向,应该是削减各个大学笔试的场次,减轻学生赶考负担。

  “自主招生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学生的选择权,但现在看来,学生的选择权并没有增加,反而因为要赶考自主招生考试,增加了学生的焦虑情绪。以前推出联考的初衷也是希望学生参加一次联考可以选择更多大学,减少赶考负担。现在三大联盟考试放在同一天,学生必须三选一,实际上限制了学生的选择。”著名教育专家、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说,高校招生的自主性,并不仅仅体现在笔试的自主性中,同时也应体现在如何根据已有的评价依据,结合学校的招生要求,以不同的权重综合评价学生素质。

  专家建议,在现有的高考制度下,高校自主招生应进行改进。例如,高校可以把自主招生移到高考之后进行,减轻学生负担。高校可以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学校特点自主决定录取原则。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若干高校,最终形成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记者 谈洁)

(来源: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