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后 孩子能否真轻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减负”后 孩子能否真轻松?

2013年03月16日21:4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话由

  “减负”考验家长

  新学期伊始,在北京及其他一些地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都收到了教委下发的一个“大礼包”——课业减负令。

  此番减负令明确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四多三少”状况——四多是学习时间多,家庭作业多,考试排名多,课外补习多。三少是睡眠时间少,体育课和体育锻炼少,自主支配时间少。具体了量化减负指标。

  虽然被形象地称作“大礼包”,对于减负令,老师和家长们的反应却并不都是欣然接受。按说,“减负”对应的结果是“轻松”,这样的大礼包该让人露出笑容才对头。但实际情况却是,有家长称那是“不能承受之轻”,因为,即使学校老师全都严格执行了减负令,但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又有诸多新的问题难以解决。正如微博网友“sally少儿英语教育”所说的,“教育部下达减负令,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15时30分放学,孩子干什么?玩什么?和谁玩?怎么玩?玩得质量如何?都是家长面前的难题。”

  的确,减负令下,最受考验的不是学校、不是老师、不是孩子,而是千千万万的家长——作为孩子的父母,你对减负如何理解?你能确实给孩子减负?欢迎把你的想法以及做法写出来,发送到bjwbjzk@163.com,与更多家长一起实践中探讨。

 

关联

  教委发令“减负”

  北京市教委颁布的8条减负令将于3月19日起正式施行。此次的减负令从中小学课时、家庭作业、考试等方面对“减负”进行了具体的量化要求。

  课时

  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并保证质量。严格控制周课时总量。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不得超过26节;三至六年级周课时不得超过30节;初级中学周课时不得超过34节。另外,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

  作业

  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

  严控课外作业总量,其中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和英语可适量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五至六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每天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5小时。

  竞赛

  竞赛成绩不得做入学依据。

  严禁学校、教研机构、校外教育机构等以任何名目,在课余时间、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在校中小学生集体补习文化课程或上新课。

  坚决禁止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禁止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微论

  乐观者

  查尔斯猫王:(减负令让)孩子们有时间干点自己的事了……可以考虑孩子们的艺术指尖和体育脚尖的问题了。

  清轻逸真天H:……给孩子点时间、空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北京土鳖SHA:减负不减负全在家长。家长一句:“考不考大学无所谓”,就给孩子彻底减负了。

  佼佼阳阳:小学低年级取消考试,把被语文数学占用的课时真正还给书法、兴趣、手工,把教委对教师的考核权交给家长。素质教育不是三点半就把孩子赶出校门,(而应该)把过去以创收为目的的各种兴趣班,变为免费的、孩子们可自由选择的兴趣活动课堂!

  新疆双语教师:减负的背后还要知道后面的时间该如何利用,不是简单的少布置作业,该让学生知道如何充分利用闲散时间,又该知道如何快乐的玩耍。

  采菇茑的小蘑菇:孩子作业少了,可以多睡觉,有时间弹琴,以及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

  沧海贝壳:鼎力支持,自从没作业以来,孩子放学后有大把的时间用来打球、跳绳,进行课外阅读、写作,当然课本内容每天还是要抽一点时间来巩固的,这样灵活度更高。

 

  悲观者

  中华家教--川子:(减负后)孩子们都下午三点多放学。从学校减的负,是不是都流到家长和培训机构身上?这是真正的“减负”吗?

  留古寺钟:(减负令)让正在中考冲刺的师生晕菜。老师为让孩子上好学校对不同水平学生,找一切机会办提高班、上晚自习,无偿付出,用心良苦……为孩子我不得不找“一对一”买100课时,花2.5万……

  闻风教育直播:随着减负令,小学生的作业量真的减了,可教委就是不说小升初、中考、高考考试的难度减不减,家长哪敢懈怠啊,于是纷纷主动给孩子作业加码;学校的课后兴趣班基本都停了,家长不得不提前请假下班接孩子;各种托管、课外辅导班更火了……

  blue_石头:(孩子)早早放学了,家长上班还得找人接孩子。

  北京自自然然:儿子说没感觉到“减负”,只是本来应该在家里写的作业,大部分在学校的课间与午休时间完成了……

  柴妈1014500404:(减负)孩子是没作业了,之后呢?回家看电视、玩电脑、马路上疯跑?然后考试都不合格……我孩子五年级,明年就六年级了,天天看着他回家没作业,我反而心里慌。

  品格教育父母教练:家长不觉醒,越减越负。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