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谈高校综合改革之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谈高校综合改革之路

2013年03月15日17: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许博)面临高等教育发展所出现的老问题、新挑战。自2010年底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调任重庆大学校长后,林建华同志提出了将重庆大学建成“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办学愿景,并为此发起成立了重庆市大学联盟,在校内推动制订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教学新体系建设。今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将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高校综合改革之路”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是对大学的基本要求

林建华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但是国家竞争力真正的提升不仅要靠拔尖创新人才,还要靠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优秀的年轻人。所以,我们的大学要关注有特长的学生,也要关注学生的广大群体。

林建华还说,如果将社会比做客户,学生比做产品。那么,学生必须能够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是大学办学的最基本的要求。大学要尽一切可能提高教学质量,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

高校改革:以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和落脚点 全面梳理大学制度

针对高校发展存在的问题,林建华说,解决问题的“药方”,每个的学校都有自己的。作为重庆大学来讲,我们认为,首先要回归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使命,我们的评价体系要激励老师去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要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学校的资源也要向教学倾斜,同时我们要把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升学生的整体创新能力。

林建华表示,综合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教育质量,本质是要通过改革,改进体制机制,建立起使质量持续不断提升的大学体系。因此,我们在综合改革当中,我们一定要以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全面地回顾和梳理大学制度。使大学成为一个能够高效运作,并且能够全力培养学生的一个场所。

拿重庆大学来说,我们提出要用五年的时间打基础,这个“打基础”实际上也是综合改革。打基础阶段我们提出了四项任务,分别是:进行学科调整、队伍建设、教育体系建设、大学制度建设。

目前高校的评价和考核体系存在着与时代发展极不相称的现象,林建华认为可以分两个层面看:一个层面是社会对大学的评价,我们更多关注短期的指标,特别是短期的学术指标,另一个层面是大学内部的评价体系建设,这两者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作为一个大学,我们不应当受社会浮躁风气的影响,要坚持我们内心的价值,坚持科学的精神,坚持把学生、教育放在首位。

林建华说道,学部的建立是改变学校行政化倾向的一种措施,行政化的本质在于我们职能部门、机构不清楚自己服务的对象,不能够以客户为中心、核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学部建立起来以后,使我们的管理环节、管理构架更加合理,责任更加明晰,从我们实践的情况来看,对克服学校的行政化倾向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要使重庆大学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林建华提出了将重庆大学建成“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办学愿景,在他眼中那些“好”体现在:第一,这个大学一定是有灵魂的大学,它一定是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有自己的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

第二,应该是一所有特色的大学,它在教育上和学科的布局上应该有自己的特色。重庆大学是以应用学科为主的学校,我们未来的特色是以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培养为特色的学校。第三,大学一定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人才提供学术支撑。这是建成中国最好的大学的主要方面。

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但作为西部的大学,我们重庆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缺乏,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当中,怎么去充分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优质资源是非常核心的问题。我们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来提升整个西部的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