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不是公园,赏樱更须护“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不是公园,赏樱更须护“樱”

北楚

2013年03月15日16: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高等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中最重要的一环,维护其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其高水平教学质量,是人所共知的常识。

连日来,武大赏樱涨价又引发了一场口水仗。但另一则新闻更引起笔者的注意,13日,一群外地来汉游客在樱园制造“樱花雨”拍照留念。摇落了一树花瓣,更摇丢了一地公德心。

但凡看到这则新闻的,无不义愤填膺。但诸君是否想过,莘莘学子正如这烂漫樱花,正处在读书做人、求知立学之际,尤其需要呵护。武大虽美,但百万人流,一拥而入,不可避免地坏其风气,扰其清静,各位又于心何忍?校园不是公园,赏樱更须护“樱”啊!

其实,广大游客不放静下来想想,是真的想赏樱还是只是想进武大?如果是想赏樱,何不移步东湖磨山樱园。磨山樱园内共有樱树5000余株,更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樱花烂漫如斯,足可慰诸君赏花之意,爱美之心。

如果只是想进武大,又何必急于一时。盛夏时分,蝉噪林静,鸟鸣山幽,别有风情;寒冬时节,雪封珞珈更是分外美。武大四季皆有景,何必急在这几天去凑热闹,去急匆匆地按几下快门。

民国儒医熊伯伊曾作《四季读书歌》:“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春季正是莘莘学子读书求学的好时光,哪个孩子不想早日成材,谁家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还是给学子们留一点读书的好环境吧。更何况,江城风光无限好,更有最全面的《武汉赏花导游路线图》指引,赏花又何必执著在珞珈!

真心想赏花的,不妨移步樱园;单纯想进武大的,何不另择良时。再回头来看,真有心给大学留一份清静,何苦费心费力去打那涨不涨价的口水仗。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