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文代表:高校应坚守本科教育之“本”--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朱之文代表:高校应坚守本科教育之“本”

2013年03月15日15: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认为,现代大学的功能已经有了很大拓展,但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其中本科教育是大学之“本”。

“高等教育,千万别把‘本科’这个‘本’丢掉了。”朱之文说,要突出“育人为本”理念,高校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育人来展开,所有的政策都要有利于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所有的教职员工都要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朱之文说,这些年,复旦大学探索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经验:

一是组建本科生学院,开展通识教育。朱之文介绍,从2005年起,复旦大学组建了复旦学院,目前已贯穿到本科教育全过程。高校通过开展通识教育,可以使学生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有宽厚的知识面,既有创新和实践能力,又有远大志向和社会责任感,既了解中华文化,又能适应世界多元文化交流。

二是推行书院建设。在复旦大学,全校本科生公寓按区域划分成五大书院,书院内的住宿基本按照大类融合和学科交叉的原则安排。每个书院由1名年资较深的教授担任院长,同时设有院务委员会,并由学生组建自我管理委员会。每个书院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还可以相互交流切磋。

“学生住宿在书院,上课在院系,两者会不会打架呢?”朱之文说,“从一些海外一流大学的实践看,书院和院系的关系能够逐步理顺,并行不悖、互相促进。一些本科生形象地说,书院就像在生活上悉心照顾的母亲,院系就像在学业上严格要求的父亲。”

三是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朱之文说,导师不仅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指导学生,也要进书院、进寝室,还可以组织“下午茶”、读书会等课外学术研讨,指导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探索兴趣和创新能力。总之,要引导老师更多地给予学生学业上的指导、思想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帮助。(记者杨金志、仇逸)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