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赏樱门票翻倍背离大学精神--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大赏樱门票翻倍背离大学精神

2013年03月15日11:25        手机看新闻

  武汉大学今年赏樱门票由10元涨至20元,涨价引发争议。武汉大学校办主任钱建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武大不是公园,学校收取门票目的是“以花养花”。(3月14日新华网)

  据校方介绍,每年武汉大学都会迎来“赏花潮”,大学周边交通状况和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去年赏樱期间,数万名游客把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武汉公安局出动几百名警力维持秩序。学校今年为此新增环卫设施,包括约300个临时垃圾箱,以及5个流动厕所,维护费用大约10万元。同时,赏花期间,500多名学生组成“护花”志愿队,负责清理校园垃圾、劝阻折枝和踩草坪等不文明行为。

  应该承认,樱花烂漫的季节,公众涌进武大校园看樱花,确实给武大管理与学生生活带来一定的压力,也增加了学校的管理成本。从便于管理、维护秩序的角度看,赏樱门票翻倍似乎无可厚非。按照市场经济的观点,学校提高赏樱门票价格也能挡住部分人流。

  但是,大学之大,在于其大学精神。大学的管理态度实际上也代表了其思想态度与办学理念。大学开放不仅是安全问题、管理问题,更是观念问题。大学以种种理由抬高外人入校门槛,说到底是为了自己的方便,为了经济利益,或者是管理水平跟不上,“丑媳妇怕见公婆”。尽管武大不是公园,但是纳税人投资建设、维护的大学并非校方的私有财产,武大校园不只是武大师生的武大,而是一种公共教育资源,它不仅是培养在校学生的场所,也是熏陶社会公众的地方。大学不仅要为在校师生提供教育资源,也要为社会服务。大学开放樱花园,实际上也是对学校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在开放中,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提升自身形象。而大学封闭会失去很多。有损开放的大学精神,遭致民众反感,也会造成公共资源闲置浪费。大学的功能退化,大学精神窄化。在我看来,武大樱花园不仅要开放,而且要免费开放,让大家共享樱花风景。武大师生也应对之抱着一份宽容之心。

  并非行政机关的武大擅自出售赏樱门票已属违规,现在竟然门票价格翻倍。在降低门票价格,还景于民的大背景下,武大反其道而行之,如何让人不吐槽?请问校方门票想卖就卖,想涨就涨,法律依据、政策依据何在?大学校园如此教商联姻,充满市侩气息,大学精神何在?

  虽说校方强调,赏樱门票将用于校园管理,是“以花养花”。但是这笔钱是否真正用于是“以花养花”,樱花园维护成本多少,门票收入多少,根本是一笔糊涂账,校方又拒绝公诸于众,校方如此暗箱操作,如何服众?

  北大著名教授陈平原先生说:“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没有围墙。任何一个公民,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听得懂相关课程,大学就应该向他们开放。”如今公众并没有要求武大免费开放教育资源,让人“蹭课”,只是在樱花开放的季节去武大校园欣赏樱花风景,武大何必唯我独尊、如临大敌、小气地丢弃开放的大学精神呢?

    来源:强国社区——教育论坛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