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票价翻番"限客还是逐利?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赏樱票价翻番"限客还是逐利? 

2013年03月15日11:24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学校定于13日起,按每人次20元标准向社会游客收取“赏樱门票”,票价较往年翻番。有人表示反对,认为学校的做法偏离了大学精神,并质疑学校以限制游客为名“趁机捞油水”。武汉大学方面表示,收取20元门票主要是为维护学校正常学习、工作秩序和生活环境。(3月13日《北京晨报》)

  又到了春潮涌动、樱花烂漫的时节,武大将重现万众簇拥赏樱花的壮观场面。然而,樱花尚未开,票价已上涨――从3月13日开始,武大樱花园门票价,将从10元涨至20元。对于门票涨价的动机,武大称是为了限制客流,维护校园秩序。然而,对于武大来说,票价涨一倍,门票收入将翻一番,得到了经济实惠。但对于游客来说,花10元与掏20元,其差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影响不了人们赏花的决定。因此,武大“赏樱门票”涨价,根本限制不了客流,反而给人留下了逐利的口实。

  武大樱花园对外开放,绽放的樱花,蜂捅的人群,也打破了武大昔日的宁静,部分师生不胜其烦,可以理解。再者,通过卖门票的方式,一是为了避免人群过度拥入,造成园区内人满为患;二是为了创收,弥补樱花园的建设和维护的投入不足,这两点都是十分必要的。问题是,拿限制客流做挡箭牌,动辄就将门票价涨一倍,虽然未对游客的出游成本带来重大影响,但难免引起公众质疑其“动机不纯”。还有,这次门票涨价征求过民意吗?得到过物价部门的批准吗?

  特别是,武大师生反对樱花园对外开放,由来已久。不错,樱花园坐落在武大校园内,确实是武大人的荣耀。武大人欲独揽樱花园,拒绝外界的侵入和干扰,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樱花园已成为湖北乃至全国一个著名景点,一年一度的樱花绽放时节,也成为广大市民共赏樱花之美的传统节日。可见,樱花园己不仅是武大独享的“后花园”,应该成为广大民众共享的旅游观光胜地。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樱花园对外开放,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领略樱花之美。因此,武大的排外心理和逐利心态,均不应该,反而显露出了武大人的小气和自私。

  至于说樱花园对外开放,破坏了武大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这一点完全可以避免。比如,如果人太多,校方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增设游客流量预警机制,及时提醒和疏导市民错时参观。同时,不妨调整一下教学计划,在樱花园对外开放期间,暂停教学,让全校师生全身心地融入到樱花园开放盛况中,或同游客们一道共赏樱花,或成为一名志愿者,当向导,做讲解,维持秩序,甚至做一个清洁工,让师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参与一次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想想看,让武大的樱花为大众绽放,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呵。

    来源:强国社区——教育论坛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