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理想如此单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理想如此单调

2013年03月15日09:00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辈人,贯彻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们很多人从小立志是要当科学家。而现在的孩子,都想当官、当公务员,对科学家有向往的人,少之又少。”

  每种职业,每个领域,都可以成为年轻人的理想和选择,无论是做科学家还是官员,都值得尊重。

  可是,公务员考试的火爆,有些人大喊“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等等场景,无不投射出一个怪诞现象——在价值和选择多元化的时代,年轻人的理想竟然如此统一,都想当官、当公务员。

  理想多样化的凋敝,缘于对现实的妥协,社会的板结和上升通道的淤堵,让更多的人拒绝忍受理想的阵痛。如果社会氛围是浮躁的,那么作为个体的梦想就会是单调苍白的。 文/图 陶小莫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