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阿嬷路拾男婴 生母胎盘未脱落完全或有危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拾荒阿嬷路拾男婴 生母胎盘未脱落完全或有危险

2013年03月11日13:41        手机看新闻

▲魏阿婆正在照顾男婴

  3月9日中午,一名男婴被遗弃在漳州漳浦县西湖公园。所幸,被72岁热心的魏阿婆发现,并和民警爱心接力,妥善安置了弃婴。

  昨日下午,这名男婴已经待在漳浦县医院儿科病房里,躺在保温箱里安静地吸着奶,特别可爱。在边上照顾他的老人正是发现男婴的魏阿婆,家住西湖公园旁边,平时会捡些破烂贴补家用。

  据了解,3月9日12点左右,阿婆和往常一样来到公园里,捡了几个矿泉水瓶,发现不远处有一堆黑黑的东西,走近一看,是一包衣服,好像还在动,阿婆把衣服拉开一角,居然是个男婴,阿婆吓了一跳。看看旁边也没有其他人,阿婆本想离开,可刚迈开脚步,婴儿就哇哇大哭,阿婆心软了,回头将小孩抱了起来。当时孩子脐带还没断,浑身都是胎血,身上只有一件牛仔衣和一件黑白相间的短袖T恤,小手冻得发黑,阿婆把孩子包好抱在一边,这时,一个经过的热心市民马上打电话报了警。

 

  绥安派出所民警肖志勇和两个同事很快到了现场,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向指挥中心和所领导汇报,通过指挥中心与120急救中心联系,因为判断婴儿可能刚出生没几个小时,民警要求120急救车配备妇产科医生。

  婴儿随即被带到了县医院,听到了婴儿的特殊情况后,医护人员马上对婴儿进行了护理。经诊断,婴儿重5.5斤,四肢健全,心脏听诊正常,除身体较为虚弱外,都很健康,医护人员把婴儿特别安排在保温箱。民警则买来了奶粉、奶瓶、纸尿裤等用品。

  而魏阿婆主动提出,在医院照看男婴,一些热心市民也表示关心。

  因为婴儿当时除了包着牛仔衣和T恤以外,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民警判断可能是妈妈年纪偏小,没有经验,所以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但医生说的一个情况让大家很担心,因为这种仓促生产的行为可能会导致胎盘脱离不完整造成产妇大出血。目前民警正在当地进行走访,希望能找到孩子的妈妈,确保母子平安。

  微评

  抱起、报警、送医、诊断……为了这个男婴,市民、警察、医护人员爱心接力的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爱。

  爱让我们温暖,爱让我们感动……(东南网-海峡导报 记者 蔡晶晶 通讯员 杨一平 文/图)

(来源:东南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