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玲委员:缩小职业技术人才与白领的收入差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李玉玲委员:缩小职业技术人才与白领的收入差距

2013年03月11日11: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李玉玲十分关注教育改革与创新,今年她也带来了关于这方面的提案。

  李玉玲说,从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中心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各类技术等级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来看,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的缺口很大。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建设一支数量宏大的、具有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劳动者大军。但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结构不合理,且总量短缺,缺口严重。一项数据表明,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的制造业,缺工率高达46.3%,有61.2%的制造业企业表示去年应聘人员减少,57.3%的制造业企业表示应聘者技能水平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人,目前七、八级工更是几乎断档。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我国社会发展迫切要求加强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术技能水平,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的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大军。

  李玉玲认为导致高级技工缺口严重的原因:一方面是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普遍存在误区。许多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希望子女考上大学,将来当白领,不愿报考职业学校,致使许多职业教育院校生源不足,发展艰难。另一方面,当前的职业教育现状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部分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和培训目标存在脱节现象,师资薄弱、教学设备和教学方法落后、管理松懈,有的职业学校轻技能培训,有的职业学校乱收费,职业教育乱象丛生。

  李玉玲表示,我国职业教育总体上存在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教育质量不高、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这与前些年我国教育发展追求“一大二高”(规模大、人数多,学历高、级别高)不无关系。它还导致学校教育质量下降,培养的大学生高分低能,综合素质不佳,也是致使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完全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以升学率的高低来评价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的工作成绩以及学生的学业水平。以提高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为目的教育模式严重扭曲了学生的身心发展,严重压制了学生潜能的充分发挥,培养出来的学生难以适应工作和社会的发展。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必须下大决心、用大力气彻底改革,使我国教育真正走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轨道。

  为此,李玉玲委员建议缩小职业技术人才与白领的收入差距,提高职业技术人才的工资水平让更多的人愿意走上学习专业技能的道路;支持发展中专、技校等职业教育,大力培养高级技工。既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高整体国民文化水平,又要从高中起引导学生分流,一部分继续升入大学,一部分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弥补“蓝领”奇缺的社会现状。这样不但避免了培养人才与社会的需求脱节,而且对学生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都有益处;压缩、转型一部分本科大学转为职业技术学院。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人力资源,使每位学生都能够学以致用;取消全国高校统考招生制度,由各个大学自主招生,自主教材。当今世界其他国家均没有设立这种统考、统教制度,取消统考统教制度有助于发挥每个学生的优长及爱好,招生院校通过自主招生招收到真正需要的生源;现在外国人在中国建立外国式的中小学已经遍布各大城市。同事,对我们本国的特色教育,更应该支持和扶持。建议允许民办教育机构,对教材和教育方式可以自主选样,尤其是对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国学类中小学、国学院(大专院),要开放自主教学,允许民间自办,有助于充分、合理利用资源,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接受全方位的教育。最终可通过录取单位考试来检验这些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学成果,促进其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