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分数线逐年下降 医学专业症结不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医学分数线逐年下降 医学专业症结不断

2013年03月11日10:4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几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透露出消息:医学类面试分数线,比文理类整整低了四五十分。消息一出,业内人士表示,这虽在情理之外,却也在意料之中。近十年来,医学类招生录取分数线再也没了“往日荣光”,从“自小的理想”变为“调剂的无奈”,医学生源跌落了几个档次。曾经神圣的医学,如今只能招到很少一部分一流的学生,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十几年前,学医是众多学生心仪之选,医学类录取分数线连年居高不下。如今再难复制当年景象。先来看看坊间流传的段子:“如果学医,出路只有两条,不是医托就是医闹”、“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学医吧……”其间透出深深的不满与无奈。再来看看现实例子。笔者一位多年朋友彼时调剂入医学系,苦读若干年至今仍在岗前培训。“只要工作落实了,升了主治就准备跳槽到药企。”理由很简单:付出与收获严重不成正比。一位在大医院干了多年的老主任则感慨:“学医要靠悟性与灵性,但现在最好的学生我都留不住。”

  医生的信念是怎样被磨损的?笔者觉得,缺乏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回报,应该是症结所在。从物质回报来看,近十年来我国多地房价飙涨、物价一路上扬,医生职业收入回报却没有跟上脚步,十几年的培养周期,愈发显得清贫而漫长。在这种情形下,谈论职业坚守,真的过于奢侈。从精神回报来看,则更令人不是滋味。曾经圣洁的白衣天使,被打被骂是常有的事,更有甚者还遭遇威胁恐吓,如此工作环境,职业魅力又从何谈起。

  从长远看,医生社会地位跌落、无人愿意学医的现状,应该只是暂时的。然而,面对当下现状,我们必须有所作为才能扭转态势。办法无外乎两条:提高医生收入,还医生一个具有职业尊严与荣耀的工作生存环境。

(作者 顾泳)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