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武大樱花”向所有学生免费如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方:“武大樱花”向所有学生免费如何?

2013年03月11日10: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武大樱花下周将迎盛开期。往年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总被看花人挤爆。今年,为控制人流量,武汉大学出台新政,赏樱门票涨至20元,20人以上的旅游团体需预约。(3月10日《长江商报》)

  就价格而言,即便是涨价后的20元,相比国内大小景区动辄百元以上的门票价,也不过是“小巫”。以这个幅度的涨价控制入园游客量,恐难奏效。如果是意欲在樱花上做经济文章,为教学和科研谋点经费,也无可厚非。何况大量游客入园参观,也确实增加了学校安保、卫生等方面的成本支出,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

  但武汉大学的赏樱新政除了门票涨价,同时还对现役军人、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和校友免费,并向社会各界和中小学生提供赠票2万张。既然有免费对象,那么是否可以把免费范围扩大至全国所有学生呢,特别是中学生?

  和北大的未名湖、清华的校门一样,樱花是武汉大学的“形象大使”。每年樱花盛开时,武汉大学就变成了一片花海,游客来往如织。这样的景象,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并不多见。武汉大学的高知名度,除了自身的教学质量和学术实力,樱花也功不可没。

  因此,“武大樱花”何妨向所有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免费开放,以此体现开放、欢迎的姿态。当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在灿烂樱花下流连漫步,一定会对这个陌生的校园印象深刻,心生好感。学校也可借机面向即将高考的中学生,通过校史、学术成果、学科特长的展览等形式推介自己。或许,武汉大学就会因此出现在他们的高考志愿表上。这种潜移默化的宣传,可谓未雨绸缪,为高考后激烈的优质生源大战增加了制胜筹码。这比收区区20元的门票,价值要大得多!

  稿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