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人才引进:莫让一只"海龟"气死八只"土鳖"[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代表谈人才引进:莫让一只"海龟"气死八只"土鳖"[图]

2013年03月11日07:4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马兰(女)

  >>>点击进入马兰代表报道集

  >>>点击进入严诚忠代表报道集

  >>>点击进入廖昌永代表报道集

  >>>点击进入孙宪忠代表报道集

  东方网记者方翔、刘歆3月8日报道:“现在,很多人高中都到国外去读,这无疑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们应该对自己培养的人才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制定人才计划要有公平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医学药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兰的话,引起了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于人才引进的热议。

  “引进一只海龟,气死八只土鳖。”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说,“现在的海龟是越新鲜越好,新鲜的就叫做生猛海鲜。”

  原本已经准备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立刻接上了话,“我们现在一些高校中,本土成长起来的教师,与海外留学归来的教师之间,无论是在待遇,还是职称方面的差别实在太大了。有些人一回来就可以聘到教授的职称,年薪也大大高于同级别本土人才。”“我们学校搞装修,一般工人的月薪有3000元,而我们学校的年轻教师的月薪也就3000元。”马兰代表说。

  “像我们单位引进海外人才,就让他们先做博士后,做研究、做教学,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之后,对于不理想的进行淘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单位的经验。

  “土鳖”与“海龟”之争,始于九十年代后期,并且持续至今。代表们表示,像百万年薪海归教授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中国学术界的浮躁风气,并深深影响了本土成长起来的人才。需要通过引进优秀人才来提升学术环境,但同时也应该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给他们一个同样好的环境发展。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