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生:广东高校欠债100亿不会有危机 我很放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许宁生:广东高校欠债100亿不会有危机 我很放心

2013年03月10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

  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

  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谈广东高校百亿欠债问题

  本报讯 “广东高校欠债100亿不会有危机,我很放心”,“广东经济被人追,教育要追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在驻地接受记者专访,谈到了备受关注的高校欠债、教育追兵等热点问题。

  谈教育经费

  要考虑如何用好这些钱

  记者问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5年“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这个投入是否与国力相匹配?

  对此,许宁生表示,不管素质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大家对教育投入达到GDP4%的讨论,应该更多地关注如何把这些钱用好,怎样才能把教育质量抓上去,而不该再炒“投入规模是否应该增大”的问题。

  谈高校欠费

  很放心,相信不会有危机

  教育部在近年准备开始实行高考英语一年多次考试,这将对中国高考制度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许宁生表示,这是教育部尝试多种考试方式的开始,为高考考生提供多种方式、多次机会。现在只在英语科目试点,之后将会逐步扩大范围。高考多元化和多次机会将是一个方向,要循序渐进地走下去。

  许宁生还回应了关于“广东高校欠债100亿”的提问。他说,确实是存在这近100亿元欠债,欠债产生也是因为发展,“我听说省里非常重视,我相信省政府和高校会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相信不会有危机,我很放心”。

  谈教育追兵

  广东教育要追别人

  在谈到广东教育与江苏的差距时,许宁生说,广东经济上是被人追,而在教育上,则要努力追人。他们的高校毛入学率是49%,我们是28.2%,这个差距是历史形成的。我省院士与江苏差不多,但是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的人数却有差距。

  从2012年教育部第三次学科评估结果来看,南京大学排在前三的学科比中大多,可见,明显的差距在顶尖学科。

  谈自费读研:

  自费改革的方向是对的

  2014年秋季开始,高校研究生将全部自费,这对有意考研的大学生会带来什么影响?许宁生说,将一直以来免费的研究生教育纳入自费,改革的方向是对的。读研要自费,学生在面临人生事业与学业的选择时,会有一些新的考虑。

  下一步,教育部将出台相应的财政拨款制度和奖学金助学金体系。估计到明年秋季之前,会不断有一些新的具体细则出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