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源功:高等教育的计划招生和市场择业存在矛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娄源功:高等教育的计划招生和市场择业存在矛盾

2013年03月08日16: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熊旭)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指出,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根子在于高度的计划招生和完全的市场择业存在着矛盾,高等教育计划管理的特征还非常明显。

“高度计划招生,招生多一个不行,少一个不行,现在是完全市场择业的,能不出现矛盾吗?四年前计划的,四年后就业的,就那么准确吗?怎么会不出现矛盾呢?”娄源功说,“这块值得认真研究,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不认识到这个问题是不妥的,要认识到这是个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娄源功认为,在招生与就业方面大学承担的权利义务是不对等的。计划招生和市场择业存在着矛盾,有一个时滞效应。四年前下达的招生计划,有的下得多,尤其是前几年,没有条件也得招。现在高层次的,具备这个条件,学校想招也没有指标。

娄源功认为解决问题的根子在于,主管部门要多做调查,认识到这是个问题,想办法着手去解决。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