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撞人,直击子女教育缺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中国留学生撞人,直击子女教育缺失

罗明丽

2013年03月08日13:2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一名19岁中国留学生在华盛顿州金恩郡西雅图市超速驾驶,致当地居民1死4伤,其母近日交出200万美元天价保释金将儿子保出。检方虽担心该留学生弃保潜逃,但仍准释。(新民网2013年3月7日)

此则新闻,与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天一违法事件,都将子女教育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子女教育特别是富裕家庭、名人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高尔基曾说,“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做的事情,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是国家的一桩大事,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识。”子女教育问题是为人父母首先要做好的。

“子不教父之过”。“限速30英里,徐义淳所驾车辆时速超过60英里”、“徐义淳告诉警方,他只是稍微开得快了一点儿”、“未持有华盛顿州驾照,也没有国际驾照,前从未在美国开过车”,这些字眼,无不直指徐义淳责任心的缺乏。而有网友称:“徐义淳之前在中国生活奢华,喜欢追女生和广结女友,曾因少年时父母忙碌缺乏照顾而出现自残和大骂老师等反叛行为。”可见,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从小就能看出端倪,笔者也不得不把此问题归咎于徐义淳的家庭教育。

“先成人再成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然而当今溺爱孩子、疏忽孩子,李天一和徐义淳都不是个案。父母不能因任何原因推卸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对子女的教育应该从长远着想,对于孩子要舍得时间、舍得管教,不能任其为所欲为,犯了错误要及时更正,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为人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200万美元巨额保释金,希望保的不仅仅是徐义淳的自由,更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