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老师:奥数本身无罪 错在沦为升学工具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奥数老师:奥数本身无罪 错在沦为升学工具 

2013年03月08日15:22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将奥数推到了风口浪尖,严禁升学与奥数挂钩,否则追究校长责任。这些天,对于奥数,一边是社会的 “严禁”“喊打”,而另一边是家长们的追捧,孩子们的趋之若鹜。

奥数是什么?培训课程五花八门,上千上万,为什么单单奥数有如此多的是是非非?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为何仍难阻止奥数的疯狂。奥数还是原来的奥数吗,奥数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们如此爱恨交加?

3月1日到3月7日,本报记者对太原奥数培训市场展开调查,通过听课、走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奥数背后的秘密,试图去探寻其中的答案。

奥数已经有了新名字

根据太原市教育局的最新统计,全市通过年检的民办培训机构有330多家,其中涉及文化培训的不到一半。2002年之后,太原市教育行政部门再没有批准民办培训机构设立奥数班。“现在不叫奥数班了,有的叫思维训练、全能培训或者叫数学培优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奥数有了新的名字,已不再叫奥数,但所教的内容其实还是奥数。一些培训机构宣传的时候也说是奥数,广大家长也知道思维训练其实就是奥数。

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1934年到1935年,前苏联开始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举办中学数学竞赛,并冠以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名称,1959年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第一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真正目的是数学,而不是竞赛。竞赛数学的本质是数学思维和兴趣,是为学生提供一套思维方式和认识数学的角度。

官方没有了奥数的说法,但民间奥数仍然很流行,家长们还是习惯把更名的培训班称为奥数。具体太原市有多少奥数班,涉及多少学生,没有具体统计。记者采访中粗略统计,大的培训机构上奥数的学生能达到上万人,小的也有二三十人。“奥数班市场竞争很激烈,知名培训机构的奥数班非常受家长们欢迎,多年来取消奥数的呼声好像没有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某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有市场,民办培训机构当然会全力经营。

学习奥数好榜样?

3月3日下午,太原杏花岭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涛涛刚上完写字课,妈妈就飞奔进了教室,帮他收拾完文具,拉着下楼去“赶班”,“快点,一会儿奥数班就开课了。”涛涛还没来得及从写字课的疲惫中缓过来,就得赶着去下一个辅导班。

看到孩子不乐意的样子,妈妈有些生气,“我是请假过来送你去上课,你还不乐意。要是成绩好,我也就不用这么操心了。你应该多向你们班的同学学习,人家奥数成绩那么好,还按时上课,你有什么理由不去上?”涛涛面无表情地跟着下楼。

原来,涛涛班上一个同学,奥数天赋极高,在各种竞赛中获奖,成为很多家长羡慕的对象。这个孩子不仅周六日上奥数班,平时晚上也有“一对一”的奥数班。每天早晨一起床,家长安排看奥数教材,晚上做一份奥数题,天天如此,在这样的千锤百炼中,这个孩子成了“奥数小天才”。

涛涛满脸不屑,“他有什么好啊!都快学傻了,除了奥数什么都不会。像他那么累,我才不稀罕呢!”听了儿子的话,涛涛妈妈无奈地摇了摇头。

涛涛说得也是实情,涛涛妈妈说,那个孩子自理能力很差,身体也不好,上下学书包都得妈妈给背。父母不管其他,只为了让孩子学好奥数。涛涛说,他这个同学连体育课什么的都上不了,身体素质特别差。

“孩子变成那样你也愿意?”记者问。

涛涛妈苦笑着说,“树立这样的榜样只是想激励他好好学,学人家好的方面。”

记者现场探听奥数课

奥数课的教学内容到底是什么呢?3月2日,正值太原市各大培训机构春季班开课第一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大街某培训机构分点奥数班听课,教室内坐着38个学生,所讲内容是“线路追击”问题。“读题,合上书……”老师让学生读一遍题后,把教材合上,回忆例题中的数学要素,然后老师问,学生答,八道例题在一个多小时时间内全部解答完毕。环形追击、相向追击、相反反向相遇……例题一个比一个难。从老师讲课过程中,明显能感觉到几个特点:首先,通过例题找出规律;其次,解答步骤的规范、合理,比如要先统一单位;再次,读题过程中抓变量点;最后,运算以口算为主。

课堂上,这位老师非常关注学生细节,经常提醒学生要坐直,回答老师的提问要完整、准确。一个多小时课堂,数学思维训练是核心。学生基本能做到读一遍题目,记住相关的题目要点以及涉及的数字。很多题目记者需要思考半天,明显跟不上学生节奏,还在寻找突破口,学生们基本上已经解题完成,题目确实难。“这是五年级的学生,他们上的这个班叫培优班。可以说这些孩子是该培训机构里这个年龄段‘奥数’学得最好的学生。”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

学生拿着培训学校自己编撰的奥数教材,周六、日全天都有班,不同层次学生上着不同层次的奥数班。

一堂课下来,对奥数课有了初步认识——在同类型题目中找到解题规律,比在公办学校数学难很多。

培训机构的“金字招牌”

虽然近期反对奥数的声音络绎不绝,但是省城奥数市场依然火爆。春季招生,各大培训机构的奥数班已经报满。

省城几大知名的培训机构,奥数班在上周六日正式开课。今年有一个新特点,一些以前没有涉足奥数的培训机构也开始想方设法占领市场。某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奥数是各大培训机构的“金字招牌”,利润诱人,让他们无法抵挡。

有的培训机构走的是奥数精英之路,要想上奥数班需要通过测试,测试合格才能上,一个班有30人左右,一个学期收费5000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模式很容易让自己的招牌“响亮”,市场上一提到某培训机构的奥数班谁获得竞赛大奖,家长们就想着办法把孩子送去。其实,这样的奥数班就是瞄准竞赛去的。

还有的培训机构走的是全民化路线,把奥数班分成几个层次,根据孩子数学水平分班,人数之多让人惊讶。因为涉及商业机密,很多培训机构并不愿意透露招生数量。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口中得知,太原市最大的培训机构,奥数班人数已接近万人。

很多培训机构从小学二年级就已经开设了奥数班,记者发现,小学上奥数人数最多,到了初中、高中,人数开始递减。上课方式有多种多样,“一对一”、小班、也有集体授课,上课模式由家长根据需要选择。

奥数班的花销也很高,根据奥数班教学模式不同,收费也不同,普通“一对一”奥数班一节课的收费大概在200元左右;小班收费一课时每个学生大概在35元左右;如果是精英班、培优班各培训机构也所有不同。有的培训机构为占领市场,对于在奥数方面有天赋的孩子免费。

学习奥数只为上个好初中

3月6日,记者随机对省城几所小学进行上奥数班人数调查,其中一所学校一个班50多个学生,有一半学生都报了奥数班,知名度越高的学校报奥数的人越多。一所小学的二年级,每个班也有两三个学生报了奥数班。谈到报班的理由,学生反映都是家长要求报的,他们对奥数的兴趣其实并不高。“我家孩子报奥数班报迟了。现在舍不得花小钱,以后就得花大钱。”家长高先生最近忙着选择培训机构,孩子今年三年级,他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熟识的三位中学校长都建议他给孩子报奥数班。

高先生的目的很直接,他给孩子报班就是为以后孩子上初中做准备。“我孩子一个同学奥数学得非常好,经常在奥数竞赛中获奖,上个好初中根本不发愁。”六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充满了羡慕之情,她从四年级开始给孩子报了班,可是水平属于中上等,她时不时地跟孩子说,你要向谁谁学,好歹几年下来也能拿个奥数班第一名的成绩。“这半年时间很关键,如果在奥数班能有所提高,上初中就不需要那么操心了。”

在众多小学家长眼里,奥数已经成为撬开知名初中的有效“武器”。而这,才是奥数疯狂的真正秘密。

从事奥数教学二十年的老师:奥数本身没有错

李平(化名)从事奥数教学已经二十年了,他见证了太原奥数市场,从兴起,到失控,再到奥数教学理念分化的发展过程。

1993年前后,他开始和奥数打交道。当时的奥数班只是兴趣班;到了2000年,随着培训市场的红火,奥数班开始火爆起来,而且朝着全面奥数方向发展,各种竞赛也是层出不穷,他所带的班数从原来的两个,增加了两三倍,“当时,我也被这种冲动淹没,觉得市场前景不错,只要有学生来报名就可以了。”

到了2008年,倒奥数之声层出不穷。不可否认,2008年之前,太原培训市场奥数教学观就是单纯的拔高,让学生数学水平高于同年龄段的孩子。而2008年之后,各培训机构对奥数教学观有了分歧,一部分仍然是以精英教育模式为主,尽量深挖、拔高;而另一些培训机构觉得,那样只是针对部分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对大部分学生来说那却是一种伤害。为此,开始重新定位奥数教学,把奥数教学作为一种思维训练。李老师的经历大致勾勒出了太原奥数市场的发展轨迹。“奥数不等于难题,这是我首先要表明的立场。”李老师先给奥数正名,“现在对奥数讨伐有些过激,很多人的认识太片面了,奥数本身没有错,而是人们强加给奥数的东西丑化了奥数,比如家长的急功近利、培训机构的扩大宣传以及公办学校借奥数之名选拔好学生,最后的负面之罪都让奥数来背负,太不客观。”

其实,奥数本身没问题,错在把奥数作为升学的工具。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占领市场,扩大效果的宣传,让奥数变了味。

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奥数?

李老师表示,如果以思维训练为出发点,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孩子自身数学水平来确定奥数教学的深度,对孩子进行数学思维训练当然没问题。孩子之间不要横向比,而要纵向比,只要孩子每天都有进步,自然就会对奥数产生热情,这就够了。

不能承载之重:奥数成为择校的“载体”

现在社会对“奥数”的苛责,其实是因为奥数背负了很多其无法承受之重。因为现在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抢着让孩子进好初中,而奥数正是那块能进入名校的“敲门砖”。所以说,奥数本身没有错,是因为其背负的东西拖累了奥数的名声。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让孩子学奥数都会与升学挂钩,上好学校,奥数管用!这样的诱惑家长很难抵挡。通过奥数题目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的功效显著,奥数自然被选中,成为挑选学生的好“工具”。

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小升初严禁学校考试选拔,而学校需要好生源,怎么办?一些民办学校的“地下”测试便成为挑选学生的途径。经过多年的筛选,奥数成果显著。这给家长们一个信号,学奥数如果优秀,有可能被好学校挑中,不用再找人、托关系、花大价钱往好学校硬挤,这条“捷径”省时、省钱、省力。为此,家长们有一个观念,现在上奥数班花小钱,为的是升学时省大钱。

再加上培训机构的宣传,某某同学上奥数班升入了好初中,令家长们更是热情不减。有的家长还得到了一些教育人士的“提点”,孩子需要上奥数。“我们知道孩子上奥数班很累,但是没办法,为了能上好初中,只能让孩子受累,谁让咱没关系、没钱,倒不如靠自己。”省城市民高先生表示,自己也知道教育部门严禁小升初考试,可是为了孩子的前途,什么规定、禁令都顾不上了。所以,很多家长是一边在痛恨着现实,一边又无奈地让孩子践行着学好奥数上好初中的路径。

一些“过来”的家长曾跟记者反映,孩子曾经参加的小升初“地下”考试,数学试卷最后几道题都会有奥数题目,这样考出了学生的水平,拉开了学生之间的差距,没有学过奥数的学生很难答出来。

靠奥数择好校不少学生当了“牺牲品”

到底奥数对于孩子的学习有多大影响?很多家长只是以成绩来衡量,不太清楚对孩子的数学思维有多大的帮助。

太原市滨河小学教导处张主任表示,她个人不太赞成学生都去学奥数,奥数只适合个别有数学天赋的学生。虽然没有发现对于正常的数学教学秩序有多大影响,但是毕竟奥数学习偏难、偏怪,不利于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反倒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建议家长们报班时根据孩子的兴趣特点来决定,不要跟风,不要攀比。“家长们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把希望都寄托在奥数上并不现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表示,全市几万学生上奥数,能在民办培训机构组织的竞赛中获奖的也只有几个,很多学生其实就是陪衬,成了竞赛的“牺牲品”。所以说,孩子通过“奥数”实现择校的路很难走。家长们只看到了成功的“经典”,没有看到有失败的经历。当然也不否认,一些家长确实是为了兴趣才给孩子报的奥数班。

解决教育均衡之时就是奥数回归本质之日

教育行政部门出台规范奥数教学、严禁升学挂钩等相关政策在当下是很有必要的,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获悉,他们正在研究制定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的相关政策,计划与民办培训机构座谈,出台更有效的政策。

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出台政策绝不是反对奥数,而是反对奥数与升学挂钩等“恶习”,以及一些利益集团为了谋利而操纵奥数的行为。

其实,国家一直以来都在通过各阶段升学政策来引导家长,比如教育部宣布,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这就是弱化竞赛带来的升学效应,这样家长们会考虑参加类似奥数竞赛班究竟值不值得。

要治疗当下之症,政策引导只能治标,最为关键的是解决教育均衡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无论是太原市近几年的百校兴学战略,还是今年提出的优化学校布局,都是为了这个中心而努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均衡问题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教育的中心任务。社会期盼教育部门不仅要有治标的“降温”处方,还要有治本的“组合拳”,更希望标本兼治的效力发挥得更快,更好。最终,才能让奥数回归本质,让教育回归本质。

(作者 王冠兴)

(责任编辑:付丹迪、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