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书记:城乡教育差别突出不能愈演愈烈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西省委书记:城乡教育差别突出不能愈演愈烈 

2013年03月08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问题历来是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似有愈演愈烈之势。3月6日,教育话题在陕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引发热烈争议。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户思社代表首先提及教育话题。他说,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上升到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地位,这是一个重大提升。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4%,但教育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需要进一步化解,比如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投入问题。

“教育走了很多弯路!”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他说,他前不久去了一趟陕北,发现农村的学校基本空了,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县城上学,县城一个班最多的有七八十个学生,现在的迫切问题是要在县城建学校。

“这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赵正永停顿片刻说。

赵正永的发言立即引起中航飞机副总经理、西飞公司董事长唐军代表的共鸣。唐军说:“就拿我们公司所在地西安市阎良区来说,过去西飞一中是陕西省重点中学,职工子弟基本都在这里上学,自从公司将学校交给阎良区以后,近些年教育质量下降,很多职工就把子女送到西安去上学。如果有高质量的教育,职工是不会舍近求远的。”

同样来自企业界的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矿业有限公司下石节煤矿综掘二队党支部书记徐群贤深有同感:“我们煤矿也一样,矿工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就把孩子送到外地。”

“教师水平不一样,教育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哪个学校高考录取率高,家长想办法也要把孩子往哪个学校送。”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代表说。

这时,一位代表坦言,有人因孩子上学找到他,他答应只能帮助联系试一试,因为要向学校交一笔不少的费用,“这位家长说,花钱没问题!”可见,教育牵动着家长多大的精力。

“陕西是如此,地处首都的北京也不例外,同样存在教育不均衡的问题。”身为科技人员的祝学军代表说,北京现在有很多人外迁,住到了五环六环,但教育资源并没有外迁,五环六环的教育配套跟不上,很多人就让孩子在城里上学,甚至有很多人为了让孩子在城里上学租房住,“学区房房价涨到五六万元一平方米,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要“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定要办好。”户思社代表说,多位代表点头——希望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能尽早解决!

(作者 党小学)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