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供需缺口最多达3300万人--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技工供需缺口最多达3300万人

2013年03月08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段敦厚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时提出:全国技工的供需缺口在2200万人到3300万人之间,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是当务之急。

段敦厚介绍,目前我国职工受教育水平总体较低,职业技能水平不高,高素质技术工人匮乏,人力资本投入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调查显示,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95年,其中52.7%的职工受教育程度为中专及以下,初级职称及没有职称的职工高达76%。

段敦厚委员建议:抓紧修改完善《职业教育法》及其配套法规,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整合,切实扭转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同时进行全员全方位的岗前、在岗、转岗、创业等职业培训。

应明确按财政收入的1%确定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城市教育费附加的20%以上应安排用于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引导企业建立定期培训制度,督促企业依法按照工资总额的1.5%至2.5%计提培训经费,并将其中的60%用于生产一线职工。

(作者 龙露 )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