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大将在工科上发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大将在工科上发力

2013年03月08日13:4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以电子制造业为产业发展方向,但我们却在家门口寻找不到人才。”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向来以文科和医学著称的中山大学接下来将在工科方面奋起直追,培养应用型人才。

许宁生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在广东团分组讨论上,许宁生说:“广东很长一段时间内会进行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发展,但遗憾的是广东的企业却在家门口找不到想要的人才。”他向记者透露,中大现在的专业设置包括了文理医工,医学和中文等专业是传统强势学科,但为了给珠三角产业发展培养急需人才,未来将会大力发展工科专业。

据介绍,目前中大已与广东省政府合作启动了“广东省科技行动计划”,将给每个制造业行业都建立一个研究基地,“比如在中山市古镇,这里以灯饰闻名世界,中大就在这里设立了LED研究中心。”

谈到大学建设,许宁生认为,每个学校都应该明确自己学校的特色,“不要别人那样做我也那样做。”许宁生介绍,在提高教学水平方面,中大的一个转变是更加注重本科生的培养。去年,中大在对本科生的教学投入方面增加了17%,一批老教授名教授也亲自为本科生上课,同时本科生的课堂教学纪律也抓得更严了。以岭南学院为例,过去很多精力放在MBA、EMBA上,但现在开始将更多的心思放在本科教学上。

事实上,中大的改革不仅在专业设置和本科教育方面,这位曾经在英国留学并工作多年的校长将国外的开放作风也带到了中大,其中由校长亲自出马的“校长午餐会”,更在学生中引起一阵“轰动”。许宁生笑着说,校长午餐会是中大的一个小小的创新,他称,“这种感觉有点像政协会议,有什么问题大家坐下来谈。”师生之间没有隔阂。(特派记者 项仙娥 朱小勇 李楠楠 蒋隽)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