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服务刻不容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翟美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服务刻不容缓

2013年03月08日13:3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 记者 李楠楠 摄

“我建议把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在实施中注意对留守儿童政策倾斜。”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撰写提案呼吁,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帮扶留守儿童维护合法权益。

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多

翟美卿说,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占全部农村人口的28.29%。其中,有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少父母亲情的关爱与教育,容易产生许多生活及精神、心理方面的问题,他们成年后对社会的理解与认识也容易出现偏差,所受到的家庭教育问题多多。因此,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指导,就显得特别重要。

创办留守儿童家长示范学校

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留守儿童公益服务的重要功能之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也可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防止留守儿童成为家庭教育的盲区,在实施中注意对留守儿童给予政策倾斜。

同时,推进家庭教育功能进社区。将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作为社区居民服务中心重要功能之一,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各项公共服务建设和管理同步规划实施。通过设立重点项目、开展救助与支持等途径,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导或治疗等公益服务。

还要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专项服务。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社区(乡村)开展专项服务,建立学校长效管理机制,创办留守儿童家长示范学校,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家访制度、学校监管制度;在社区(乡村)建立母亲支持小组、亲子成长营、家教通工作坊、家教互助小组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措施,引导支持外出务工的家长和临时监护人切实承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和义务,提升留守儿童家长和临时监护人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完善留守流动儿童心理辅导制度、志愿者领袖与儿童结对帮扶,通过个案跟踪和转介,运用社工方法进行跟踪服务,或提供心理治疗、法律援助等专业转介,帮扶留守儿童维护合法权益。(记者 梁健敏)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