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广东不担心高考移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广东不担心高考移民

2013年03月08日13:3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教育部承诺会逐年给广东省增加高考招生指标。 记者 朱小勇 摄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成为媒体围堵的焦点。罗伟其表示,教育部已承诺会逐步增加全国在广东的高考招生计划,他还明确表示,广东不担心高考移民!

广东高考招生计划将逐步增加

在国家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省陆续出台异地高考政策的地方细则,广东的异地高考措施已颁布,但政策实施后,会否造成本地教育资源紧缺?怎么落实好这一民生政策备受关注。

对此,罗伟其表示,作为外来人口大省,教育部已经答应会对广东在政策上予以支持,比如,教育部会逐年给广东省增加高考招生指标,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广东会从几个方面努力做好这一工作:一是希望国家增加广东本科院校招生的指标;二是增加全国高校在广东招生的指标,“不仅仅增加广东高校的招生指标,也可以让外省高校在广东增加招生计划。”罗伟其说。

罗伟其强调,与别的省份担心“异地高考政策放开,会出现大量的高考移民”现象相比,广东不担心高考移民,“因为本质不一样”。

将增加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罗伟其说,广东还会积极推进教育强省的建设,省政府将拿出100个亿,改善欠发达地区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既考虑免费普惠,也要考虑是否能让孩子上好学。广东还将考虑对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以前教师队伍建设一年投入仅二三千万,现在将提高到1.5亿元”。

罗伟其表示,还将提高教师队伍待遇,特别是民办老师待遇,不仅仅在幼儿教师方面,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教师待遇都要考虑提升。他透露,广东准备增加2~3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目前正在规划之中。还准备在高职院校增加幼师专业。

谈及学生的素质教育,罗伟其表示,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确保学校能提供给学生开展正常体育锻炼的设施和场所。“广东一些麻雀学校,有标准运动场的很少,有的到高中才有标准运动场,如此下去,中国足球怎么能走出国门?”他认为,家长也要改变观念,不要仅仅把孩子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为了安全就不锻炼了。孩子有没有健康的体魄,也应该是家长关心的问题。

广东教育与江浙有较大差距

罗伟其坦诚,广东教育与江苏、浙江相比差距很大。中国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圈,唯有珠三角教育排不到前面。罗伟其说,以高等教育为例,江苏的毛入学率已超45%,该省的本科院校多,高等教育结构也好。

再看基础教育,无论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广东与江浙相比都有差距。“广东教育一直要向江苏学习,有很多问题(江苏)都比我们早解决。”罗伟其说,广东2011年才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江苏十年前就已实现。

罗伟其说,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加大对教育投入,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建设现代化教育目标,短期内广东教育赶不上江浙,但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达到目标。(特派记者 朱小勇 蒋隽 项仙娥 李楠楠)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