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社厅长:公务员热是因为公务员待遇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人社厅长:公务员热是因为公务员待遇高

2013年03月08日13: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热,依然在持续。在今天的浙江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会上,来自企业的郑坚江代表“点燃”了这个话题。

“我们这里一个当上公司科长的员工,天天想着考公务员。”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坚江说,当前制造业的日子过得很痛苦,面临着用工难和用工荒的问题。

郑坚江说,现今很多人不愿意去当一个“蓝领”工人,自己厂里稍微优秀些的人都将心思放在考公务员上。

“关键是什么呢?关键是现在公务员待遇高,又有权力。”坐在旁边的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代表直接说出了原因。

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1万名左右,最后报名人数居然超过36万多。吴顺江说:“现在所谓的千军万马当公务员,把优秀人才都集中在公务员队伍,这怎么行啊?”

“公司里面的办公室就和五星级宾馆一样,待遇并不低,可他们就是安不下心,企业给出再高的工资也没公务员有吸引力。”郑坚江说。

不仅是企业的人才想着考公务员,不少大学生村官也有同样想法。“大学生村官很好,但他们就是冲着考公务员才来的!”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介绍,滕头村里前段时间又有两个大学生村官分别考进了公安局和教育局。

滕头村拥有数十项国家级的荣誉,1993年就获联合国“全球生态500佳”,是我国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示范区。“像滕头这样的农村人才都比较难留住,一般的农村就更难了。”傅企平说。

代表们的讨论引起了同一个小组的浙江省省长李强代表的疑惑:像滕头这样的农村都留不住人,主要是什么原因?

“他们觉得当公务员,到事业单位去,工作比较轻松,待遇上还有保障。”傅企平说。

“轻松?”李强疑惑地重复傅企平的话。

“有些公务员单位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也不轻松啊。”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代表也加入了讨论。

李强说,国外即便是修马路的工人,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唱歌,这种心态我们身边却几乎很少看到。那是因为“他们非常珍惜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能找到很快乐的感觉,觉得干什么都一样,就是一份谋生的工作。其实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

“社会是慢慢发展的,这样的认识也需要慢慢改过来。”李强说,现在凡是大学毕业的学生,经过三个月专门复习就可能考上公务员,这样子肯定是不行的。

(作者 岳德亮 张遥)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