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真有“世外桃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真有“世外桃源”?

2013年03月08日07:5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长三角地区,一些家庭让孩子以休学的方式,奔赴浙江一所私人学校就读“国学”;武汉有7对父母也将孩子从城市带到农村,在一所废弃的小学里学习生活,自己则当起老师教育孩子。这些家长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目前的教育体制有所不满,甚至失望,进而去追逐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这些选择“突围”的家长,对现代教育诟病颇多:孩子学业负担重,被作业和功课“淹没”,缺少睡眠和运动;学校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育分”,而非“育人”上;一些老师不尊重孩子的个性和兴趣,只知道生产加工“标准件”……于是乎,崇尚国学经典的家长,就把孩子送到私塾读经诵典,认为那是“最美好的教育”;有的家长则干脆自己揽下了教书育人的重任。

教育“世外桃源”真的存在吗?任何事物总有正反两方面。不论是现代私塾,还是在家教育,某种程度上,是将教育与社会的链条人为切割掉了,让孩子远离集体和社会,这对他们来说不见得是件好事。试想,这些孩子日后回到城市,回到学校,会不会“水土不服”、无所适从?再则,这些孩子除非出国,今后基本还是要回归到 “体制内”,比如参加中考、高考,他们能跟上吗?退一步说,即使在“世外桃源”,也不一定就能让家长满意,孩子也不会没有烦恼。此时,孩子们又该抱怨谁?

其实,不管是学习、升学,还是今后的就业,这些成长中的问题,总是伴随着一定压力而来。将孩子送进“世外桃源”,不是放弃压力、逃避烦恼的最佳办法。

(www.jfdaily.com/blog/32008)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