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过起女生节 清华女生被感动得几乎掉眼泪--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过起女生节 清华女生被感动得几乎掉眼泪

2013年03月08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清华学生会举办女生节活动。何方晴摄

  “太感动了,锈迹斑斑的自行车被他们擦得锃亮锃亮的,”清华大学大一女生孙梦真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我感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3月7日中午下课后,她发现自行车不仅焕然一新,车筐上还系了一大束百合花。

  对于大学里的男生女生而言,3月7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横幅竖条,或戏谑——“御江湖,千秋万代。论女神,新闻不败”;或真诚——“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就是近年来流行于校园的女生节。

  孙梦真说,这是她经历的第一个女生节。早上6点多,宿舍的同学们还在睡梦中,突然门外传来敲门声,开门后,发现本班的几名男生身着笔挺的西装,端着一个盘子,盛着蛋糕、牛奶和一朵黄色玫瑰花,“特别有酒店服务员的感觉,太帅了!”

  活动组织者清华大学学生会干部钟致臻带领自己的团队,从寒假就开始着手准备今年的女生节,“在这个专属于女生的节日里,女生快乐,我们就快乐。清华大学,男多女少,女生从来都是个宝。不仅是今天,我们希望女生可以天天过节。”

  而一墙之隔的北京大学里,学生会的几个女部员牵头举办了“微小说”大赛,号召大家在社交网络上创作微型小说。最终按照分享数选出的30篇小说被定制成明信片,以成本价在全校发售,很快便被抢购一空。活动发起人樊桔贝颇感振奋:“女生节不应只是男生服务日,新时代女性应该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用文字记录下我们这一代人美好的向往,青春的梦想。”不只是在清华北大,在女生节的发源地,山东大学文学院的男生除了“为你提水”外,还举办了“记录美丽瞬间”活动,为女生们拍照留念。

  女生节是一个关爱高校女生、展现高校女生风采的节日,通过开展高品位、高格调的人文活动,引导女生关注自身思想素质、文化内涵的活动。同时,女生节已经成了宣传女性权益保障的平台。校园里的“关注女性发展活动”得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的支持,关注女生的学习、职业、身心的全面发展。

  1986年3月7日,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经济学院女生节联欢晚会在山东大学东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此后各大媒体分别就“女生节”这一新生事物做了详尽的跟踪报道,女生节逐渐在象牙塔间蔓延。随着社交网络的发达,各地大学零散的庆祝在虚拟空间遥相呼应,影响溢出校园,最终汇聚成一个青年女子的民间节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