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应向教育均衡发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4%”应向教育均衡发力

朱永杰

2013年03月08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里“4%”这个数据,在教育界政协委员讨论中频频出现。多年梦寐以求的教育支出占GDP 4%的目标终于实现,的确值得高兴,但是钱该怎么花,也应引起足够重视。

  正如有的委员指出,现在义务教育发展中的差距较大,不要说北京、上海和老少边穷地区之间的差距,就是在一些贫困县里,也有将优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到一两所学校的“县一中”现象。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使得一些“县八中”、“县九中”的教学水平与师资待遇都不甚理想。附近的学生不愿就近入学,不少老师不安心从教,结果导致了“择校热”。很多家长不怕学费不菲、不怕苦和累,哪怕租房子陪读也要让孩子择校。

  当竞相择校成了牵制义务教育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就必须冷静思考,来之不易的“4%”该如何发力?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精义,均衡之下,孩子才有就近入学可言,老师才能安心教书育人,校园才会成为真正的乐园。因此,面对教育资源失衡问题,不该搞锦上添花,而应雪中送炭,尽快补齐薄弱学校的办学短板,适当提高偏远地区教师的待遇。这是民心民意,更是当务之急。

  (河南 朱永杰)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