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民办学校越多政府越高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部长:民办学校越多政府越高兴

2013年03月08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董洪亮)“我赞同把民办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民办学校越多,政府越高兴。”在7日的全国政协教育组联组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委员们的建议时说。

  在联组会上,有3位委员专门就民办教育发言。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委员建议,对民办高校应分类指导、支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建议,进一步重视民办教育。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委员建议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

  听了大家发言后,袁贵仁说,国际经验和历史经验表明,任何国家的教育都不可能完全靠政府包办,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一样,都是在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先感谢教育部对我提出的‘研究生试题泄露的质询’的答复。”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委员说,他建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部愿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批评,接受委员们的监督。”袁贵仁说,择校、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都是义务教育学校不均衡引起的。因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教育要树立‘学生是本’的观念,没有学生就不要老师、更不要书记和校长了。”

  “教育部门如何简政放权?”“如何进行招生考试制度的综合改革?”袁贵仁还提出这些问题向委员们求教。

  袁贵仁说,教育部正在起草关于给予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各级政府向学校放权的两个文件,推动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的测评。“学校有钱了不能乱花,不能用于出国、买豪华汽车。”

  什么是中国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就是中国教育梦。”袁贵仁说。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政协教育组联组会上说,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量、规模很大,但是总体上还不够,在巩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4%成果的同时,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建立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的稳定长效机制,并向教育的“短板”倾斜。

  他说,教育经费在使用结构、比例、使用方式、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教育资金的安全,也影响了经费使用的绩效。今后,要在优化投入结构、加强监管上下大力气。为保障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今后投入向教育的“短板”倾斜,尤其是向贫穷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弱势群体倾斜。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