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远:奥数金牌代表不了创新能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朱志远:奥数金牌代表不了创新能力

2013年03月08日16: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美国高中生设计了一个小型核反应堆,可为10万户家庭提供便宜、安全的能源。这种体现在青少年身上的创新精神值得称道!我们缺少的就是这种创新意识、创新环境。”在昨天的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谈到最近的一则新闻。

会后,记者采访了朱志远。

记者:核反应堆是最尖端的科技成果,这个名叫泰勒·威尔逊的高中生只有18岁,您对这件事怎么看?

朱志远:最近有很多人就这件事问我是不是真的。据我所知,这个学生设计的模块化的小型熔盐核反应堆,体积小,可在工厂建造,方便运输。现在,加州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也都在研究,并不是威尔逊的原创。我们也在研究。然而,这个学生对核物理最前沿的发展很感兴趣,而且他的知识面很完备,从物理、化学、工程、材料、控制,样样都懂,还要会计算,这一整套计算工程是很不简单的,还要考虑反应堆的安全性……

记者:那他是这方面的天才吧?朱志远:他的知识面,不仅广,而且钻得深。当然,最后要装上燃料真正进行核反应,还不是那么容易。但这个学生已经很让人惊讶了。他能够长期坚持自己的兴趣钻研下去,最后还自己动手,找个地方设计一个模型,我很佩服。他的成功离不开一种鼓励创新的环境,这对青少年非常重要。

记者:我们这里哪个父母允许孩子花几年时间去钻研核反应堆呢,尤其是聪明的孩子?

朱志远:是的,氛围不同。看看我们的孩子,他们很辛苦,书包这么重,我为孩子们这么早就承受这样的学业压力感到担忧。从早到晚在课堂上课、埋头题海,作业做到半夜,不断地应付考试,双休日还要补课。他们的脑子全被题目塞满了。越是好的学校,学生学得越累、越苦。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再有天才的孩子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发现,去创造,去奇思妙想!

记者:中国孩子并不缺少天才,我们拿奥数金牌的可不少。如果比数学成绩,威尔逊不一定考得过中国学生。

朱志远:奥数金牌并不代表创新能力。这个美国中学生不是奥数金牌获得者,但他却在科研上拿到了最有价值的“金牌”!

记者:青少年其实是最有创新精神的,如果在这个时期想象力、创新意识被扼杀,再要培养就很难。我们该怎样保护、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呢?

朱志远:这件事让我在创新氛围、创新意识上深受启迪。以前我们常说乔布斯的创新如何了不起,现在,可以看看威尔逊这个中学生是怎么做的。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有一个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其次,要给孩子以空间,不要把他们的时间全部用繁重的课业去填满,让他们能够去思考、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第三,要鼓励孩子去尝试,去试验,去创造,不要怕失败。

(作者 邵宁 姚丽萍 马亚宁)

(责任编辑:付丹迪(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