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王子”不改本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 复旦“哲学王子”不改本色

2013年03月06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开课复旦“哲学王子”不改本色

  复旦大学教授王德峰的公共课堂通过视频形式现场直播,身在各学校的同学可以凭用户名登陆观看。 刘畅 摄

  中新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 邹瑞玥)5日晚,作为“上海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开设的首门课程,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的《哲学导论》在此间正式开课。

  王德峰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学生中,他有着“哲学王子”的美称。生活中烟不离手的他,也是唯一一位被复旦许可在课堂上抽烟的老师。当天,他的《哲学导论》课堂被搬到了光华楼可容纳千人的大会场。公共课堂通过视频形式现场直播,身在各学校的同学可以凭用户名登陆观看。比起过去“45分钟一节课4支烟”的频率,当天“王子”开始讲课时似乎有所收敛,不过,离开烟的“王子”似乎非常不适应,很快点烟的频率就频繁起来。

  据悉,这学期开学后,上海30所高校的学生可通过“上海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选修7门共享课程,目前近4000人选修成功。最受学生追捧的课程就是《哲学导论》,原计划招生1072人,校方共收到来自28所上海市高校的1219名同学的申请选修,最后不得不让147名同学等待候补。从选课人数看,《哲学导论》课已成为国内高校最大的通识课程。

  据透露, 除了王德峰,该门课程还有复旦哲学系及外校的另外几位老师共同任教。学生将按照25人一班分成40个班,除了上课外,学生还需要到网上观看教学视频,参与小班化的讨论课,最终成绩将根据讨论课和期末考试共同评定,以保证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