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万亿 教育投入花在刀刃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数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万亿 教育投入花在刀刃上

2013年03月06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万亿 教育投入花在刀刃上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首次达到4%

解读人: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 闵维方

采访人:记者 董洪亮

报告原文:【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

“这传递出一个信号,党和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很大。”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闵维方说。

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首次达到4%。“投入的大幅增加,推动了教育的快速发展。”闵维方说,当前一些地区教育发展仍不平衡,特别是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发展滞后,欠账严重。上学难、“入园难”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突出,“小不点儿”的事儿决不是小事儿,牵涉每个家庭,政府有为,娃娃才能“有位”。

“4%不是一个终点。长远看,随着GDP增加,公共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应逐步提高,这是世界教育发展的历史规律。”闵维方说。

如何用好这笔钱?闵维方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有了钱还要用好钱”,这就需要建立科学分配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注重成本效益分析,这样才能真正把纳税人的血汗钱用在“刀刃上”,让近3亿在校学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当前教育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平”和“质量”上。闵维方说,新增教育经费要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斜。加强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建立教育经费成本效益分析机制,高效使用教育经费,使其收益最大化。

“不能简单与发达国家进行比较,而是从我们的国情出发,逐步增加公共财政性教育经费,地方政府应进一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闵维方说。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