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靠放宽户籍解决异地高考治标不治本--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称靠放宽户籍解决异地高考治标不治本

2013年03月05日07: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

  4日下午,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教育公平:‘异地高考’如何推进?”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网友提到多地异地高考准入门槛过高,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拼爹”时,熊丙奇认为,受教育的权利不应该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在制定门槛的时候,应该针对学生本身来制定这个门槛。

  但是熊丙奇提到现在实行异地高考的难题,就是各高校的名额是分配给各省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当地户籍人口的利益有很大冲突,所以我们面临着开放户籍限制的要求。

  “必须打破我们现在的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高校名额不要再分到各个省,在各个省里面按户籍进行报名。”他说到。

  熊丙奇还建议把高校分成三类对待:第一是全国性大学,应面向全国招生;第二是地方性院校,采访以前的模式,把更多的名额分给当地户籍的学生;第三是高职高专,采取宽进严出的教育方式,进城务工人员以及他们子女只要是有高中学历都可以申请这些大学。

  但是他仍强调,目前采取的放宽户籍解决异地高考这个思路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的,只是暂时解决一定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必须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把大学按三类实行招生。(杨智杰)

  (原标题:熊丙奇:靠放宽户籍解决异地高考的思路治标不治本)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