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有关信息已及时公开--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有关信息已及时公开

2013年03月03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泄题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前,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对此表示关注。就泄题事件的处理过程,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泄题事件一经发现,教育部立即实施应急预案,启动国家教育考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相关工作机制,采取了认真核查试卷、强化复试考核、推进信息公开等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的10项举措,将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录取的顺利进行和结果的公平公正,并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考试安全工作。

  事件发生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同时启动调查处分程序和责任追究机制。2012年5月10日,相关人员查处情况向社会通报。湖南省、中南大学及遵义医学院对10名犯罪嫌疑人、相关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

  对事件调查处理过程中发现的犯罪线索,教育部门第一时间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迅速立案,经过缜密侦办,查清了湖南、贵州等地15名犯罪嫌疑人的主要犯罪事实,并移交司法机关。日前,一审判决结果已向社会公布。

  考研泄题事件处理过程引起各方关注。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有关信息已按程序及时公开。

  对于此事,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他也留意到教育部曾对公众披露过此事的相关信息。但这些信息,并非是对他个人或联组会议上政协委员提出疑问的全部答复。而他本人,也没有接到过教育部关于此事的口头或书面答复。

  葛剑雄认为,从当时的情况看,泄题事件牵涉很广,广东等地都在其列。但在事件的处理中,教育部只对湖南省、中南大学及遵义医学院的10名犯罪嫌疑人、相关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为什么这样处理,教育部门对此事是否存在监管责任,有什么监管责任,这些内容在目前对公众披露的信息中都没有涉及。(记者赵婀娜、丁汀)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