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兄如父 87岁哥哥照顾78岁弟弟已坚持了27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兄如父 87岁哥哥照顾78岁弟弟已坚持了27年

2013年03月02日10:48        手机看新闻

  “总怕听到他咳,不去看一眼晚上都睡不好觉。每天他卧床没法出门,我的心也必须留在房里。”这是昨天记者在采访申建华时,听到的最有感触的一次对话。在本应该被人照顾的年纪,87岁的申建华却与妻子一起承担起照顾78岁弟弟申芝祥的责任,用行动书写着“长兄如父”这四个字沉甸甸的担当,这一照顾就是27年,成为合江亭街办大慈寺社区广为传颂的一段佳话。

  记者直击:弟弟瘫痪在床全靠87岁哥哥照顾

  昨日,记者在位于天仙桥北路附近的一居民楼内见到了申建华,只见他满头银发,却显得精神十足,走进其家中,简单的家具给人整齐、干净的感觉。记者刚在客厅坐下,房间里传出的咳嗽声立刻让申建华从沙发上“弹”了起来,绕过沙发,他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弟弟的房门前,把门推开一个缝隙,看到弟弟没事,他才又退了回来。

  “怕他从床上掉下来,不得不注意。”申建华对自己条件反射式的行为解释说,三年前,弟弟在外出时摔断了腿,一直无法下地行走。“有一次他要上厕所,最后从床上滑到了地上。”申建华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和老伴都要费很大劲才能把弟弟抬回床上。

  申建华说,弟弟身体一直不好,哮喘、支气管炎、糖尿病、精神病算是得全了,1976年就在单位办了病退,之后他便把弟弟带在身边照顾,而这一照顾就是27年。

  来龙去脉:他接母亲的班照顾弟弟

  当记者提出想进房里看看老人的弟弟时,申建华笑呵呵地说:“你们别见怪哦,他不爱说话。”跟着申建华,记者来到申芝祥老人的床前,老人正躬身躺在床上睡觉。当记者准备退出房间时,老人转过头来,挣扎着从床上坐了起来,并不说话。

  申建华说,弟弟很早就离婚了,没有儿女,因为身体不好,“开始是母亲照顾他,母亲去世后,我就开始照顾他了。”申建华告诉记者,很多人曾劝他把弟弟送到养老院,可一想到要将弟弟一个人孤孤单单留在养老院,他就狠不下心来。

  “年纪是大了,但我身体还行,他吃喝拉撒我还照顾得过来。”说着说着,申建华自己笑了起来,“你看,他都长胖了!”

  “每天,我都要给他擦身子,有时候被单弄脏了,都是我和老伴手洗的。”申建华说,自己有一个儿子,儿子一家都住在南门上。从他从把弟弟带在身边后,自己就和老伴一起到二仙桥北路这边的房子照顾弟弟。

  “还好,儿子、老伴都支持,这样我就能一直照顾他了。”申建华看着老伴满怀感激地说。

  兄弟情深

  守护弟弟他不肯逃离火场

  “他就只有这个弟弟,当宝似的。”申建华的老伴李玉贞告诉记者,去年年初,他们所住的居民楼因为电线起火,邻居们吓坏了,都往楼下跑。“弟弟不能下床,走不了,他就不肯走,非要守着,还好,消防队员上来把我们背了下去。”说到去年年初发生的那起火灾,李玉贞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浓烟很大,真以为逃不了了。”听到老伴略带责怪的话语,申建华老人立刻笑了起来,“当时就想,这么大年纪死了算了。”玩笑过后,申建华收起了笑容,他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把弟弟照顾下去。”

  社区帮忙

  志愿者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慈寺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的陈主任告诉记者,“老人这么大年纪,还要照顾多病、行动不便的弟弟,真的很不容易,很让人感动。”他说,早在8年前,社区了解到申建华老人照顾弟弟的情况后,就对三位老人进行了重点帮扶,社区志愿者也和他们结成了帮扶对子。锦江区相关部门每年都会给三位老人送去帮扶物资和补助金,并为申芝祥老人办理了低保及残疾证等。(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涂文全 摄影 谢辉)

(来源:成都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