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泄题事件已过去1年我还在等教育部答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葛剑雄:泄题事件已过去1年我还在等教育部答复

2013年03月02日15:1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依然在等待一个迟到的答案。1日下午5点多,葛剑雄刚到达北京会议中心住地,就向媒体抛出他的心结:“去年考研泄题事件已经过去一年,我还在等待教育部给我们答复。”

  去年全国两会教育界联组讨论时,葛剑雄突然起身,要求发言。情绪激动的葛剑雄说,在2012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多位考生反映英语科目存在泄题的可能。之后,他提出包括查清真相、教育部主管部门向考生和公众道歉等四点要求。

  一年过去,葛剑雄依然没有等到一个满意的答复。“去年在会上袁部长答应查清楚之后,原原本本告诉我们政协委员,我还在等教育部给我们答复。”葛剑雄说,今年两会期间,他将继续就这个问题发问教育部,“否则怎么跟大家交代呢?”

  说起泄题事件,本来微笑着的葛剑雄脸色立即变了,他挥着手说:“泄题事件波及范围很广,但处理的四个人都是湖南的,教育部也只问责了湖南省教育主管部门,而且问责结果我们不知道。”

  葛剑雄对于事件的处理结果显然不满意,他一口气连说了几个不知道:“这四个人怎么拿到试卷、怎么泄题、怎么传到很多地方,我们不知道;教育部如何采取措施防范,我们不知道;包括后来的弥补措施、效果怎样,我们不知道。”

  这一年来,葛剑雄尝试过多种方式联系教育部,他甚至在教育部网站实名留言询问泄题事件处理结果,但均没有回音。

  在泄题事件发生至今的一年间,一些积弊已久的问题加重着他的担忧。“每次考试前,网上不是说泄题就是流传答案,事实到底怎样?”葛剑雄说,“对很多考生来说,考试公平是摆脱弱势地位的唯一途径,要保证公平正义。”(特派记者 吉祥 任志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竹青)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