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挂钩招生可电话举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奥数”挂钩招生可电话举报

2013年02月22日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实名举报将进行核实查处————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昨天召开的治理“奥数”缓解升学压力座谈会上表示,各地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和举报网络平台,受理针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的社会举报,对实名举报的问题要及时核实查处。教育部还将在网络和媒体上点名曝光查实问题。

刘利民表示,当前,个别地方存在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非公开地将“奥数”成绩与入学挂钩现象,严重干扰了义务教育学校入学秩序,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精神压力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利益链。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实行“阳光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各学校招生行为和招生过程的监控。同时,各地要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和举报网络平台,对“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实名举报,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严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与“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相挂钩的行为。

刘利民表示,如仍有学校违反规定将“奥数”与入学挂钩,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管不力,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责任。同时,各地要在今年春季针对“奥数”是否同入学挂钩开展专项检查,教育部将进行抽查。

据悉,教育部将于近期就规范义务教育入学严禁与“奥数”等培训挂钩问题专门印发通知,并将在教育部门户网站、教育媒体设立曝光平台,对查实的问题进行点名曝光。对于社会反映“奥数”问题强烈的地区,教育部将对省级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媒体刊登约谈信息。

此外,为加强社会培训机构监管,教育部将会同国家工商总局研究制定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前置审批办法,并支持民办教育协会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公约。(记者 于静)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