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今年探索一年多考 被指改革力度不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英语今年探索一年多考 被指改革力度不大

2013年01月28日17:36        手机看新闻

  日前,教育部下发相关文件称,今年将探索高考英语“一年多考”。对此,不少地方都欢呼,期待早点实现。

  然而,著名高考研究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却称,英语实行“一年多考”,没有对高考进行根本性改革,实际意义不大。

  多年来,熊丙奇一直在关注高考改革。他说,高考的“一年多考”,其实早在2010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中就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因此,此次只是明确英语“一年多考”且又只是在口语和听力部分,改革的力度还不是太大。

  2009年,浙江省就已开始实行英语“一年多考”,天津市英语的听力考试也不再随同全国高考举行。

  昨天,湖北省招考部门称,目前还没接到相关通知,因此湖北英语的“一年多考”何时实行尚无确切时间。

  熊丙奇称,英语“一年多考”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按高考总分排序投档集中录取的基本制度。他说,当前高考改革最重要的是,不仅要改革其考试方式,更要改革其录取制度,我国传统的高考是全国统一一次考试、一次录取,只是按单一的高考分数作为录取的依据,难对学生做到全面评价,只有真正实行多次考试、多次录取,最终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这才是高考改革的方向。(记者屈建成)

(来源:武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