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十分有害的观念--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十分有害的观念

雷钟哲

2013年01月28日10: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召开的陕西“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吴向军说,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严重压抑了幼儿天真活泼的天性,要纠正“不能让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的错误观念。而从去年9月秋季开始,西安市教育局首次将幼儿园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纳入检查范围,严查“幼升小”一类考试。(1月28日《西安晚报》)

长期以来,幼儿教育小学化广受诟病,但却一直存在。结果压抑了孩子率真活泼的天性,挫伤了幼儿模仿求知的欲望,剥夺了宝宝轻松快乐的童年,留下了沉重苦涩的记忆。这种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和身心特点的教学模式所以一直存在,与社会价值观念扭曲、评判标准错位不无关系。其中一个貌似时髦的理念——“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明争暗斗,倾其财力在所不惜,哪怕自己忍饥挨饿,也要设法投资孩子。于是孩子在娘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听音乐、听故事;于是孩子练了唱歌练舞蹈,学了书法学绘画,上了奥数上英语,弹了琵琶弹吉他,基本没有自主支配的时间,成了可怜的“小大人”。于是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也就愈演愈烈了。可是,人生的起跑线又在哪里,是在娘胎里吗?是在幼儿园吗?是在小学一年级吗?很少有人动脑去想。

有三个这样的孩子:一个孩子4岁才会说话,7岁才会写字,老师对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思维不合逻辑,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他还遭遇到退学的命运。一个孩子曾被父亲看作白痴。在众人眼中,他是毫无前途的学生,艺术学院考了三次无一成功。他叔叔绝望地说:“孺子不可教也!”另一个孩子经常遭到父亲斥责:“你放着正经事不干,整天只管打猎、捉耗子,将来怎么办呀?”所有教师和长辈,都认为他资质平庸,与聪明毫不沾边。可偏偏他们,分别就是爱因斯坦、罗丹和达尔文。

我想问读过这个故事的人们,他们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还是赢在了起跑线上?我的回答是,人生就没有一个固定的起跑线,或者到处都是起跑线。觉悟不分先后,悟道不分迟早,这个“道”,关联漫长的人生之路。陈敏写过一篇文章,说她小的时候学习不好,父母总是羞于言人。在她9岁的时候意外从二楼摔下,又被地上的仙人掌扎成“刺猬”。医生说,孩子必须保持清醒意识,否则有生命之虞。当她在昏迷中被父母“一声而又一声、柔和而又有力,平稳而又焦虑、参杂着心疼与希冀的呼唤”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后,才懂得了自己对于父母的重要,从此下决心好好读书,一直读到研究生。——不知在起跑线上,她是输了还是赢了?

再者,人生有平等的起跑线吗?恐怕从来不曾有过。别说过去奴隶和奴隶主不会平等,庶民和贵族不会平等,就是平等成为普世价值的今天,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孩子,照样不会平等。所以说穿了,这是一个精心打造的商业策划,醉翁之意不在输不输在起跑线上,而是你口袋里的银子。只可惜许多家长听信蛊惑,给孩子四处报班,琴棋书画样样不落,结果未曾起跑,已经不堪重负,累倒在起跑线上。——这样说来,吴向军委员的建议和西安市教育局的要求,就是十分理性的声音。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