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教育厅: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省教育厅: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

2013年01月27日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兰州1月27日电(记者 张道正)记者27日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该厅日前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教育局、有关办学单位严禁以任何形式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法定休息权利,还学生一个完整的假期。

  该通知指出,当前,正值中小学校寒假,但部分地区中小学校利用寒假集体上课或补课等违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学生、家长及社会反应强烈。为坚决纠正中小学利用节假日补课和各种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要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摆在第一位,贯彻落实《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除高三年级外,中小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补课或参加各类辅导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自觉遵守和执行法律规定,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凡是违反规定擅自组织学生补课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引发上访上诉案件、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等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甘肃省教育厅指出,要加大中小学寒暑假违规补课等现象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或网站,拓宽监督举报渠道,认真受理、核实本地有关反映举报。经查属实的,要立即予以纠正,并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对于高三年级确需要在寒暑假组织学生补课的,甘肃省教育厅要求:严格执行“三自愿”原则。即“学生自愿”、“家长自愿”和“教师自愿”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的,中小学校要统筹安排制定补课计划,并按照学校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严格限定补课时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审批高三年级寒暑假补课时间,寒暑假补课天数分别不得超过暑假天数的三分之一、寒假天数的二分之一。

  此外,甘肃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审批程序,高三年级寒暑假补课计划,必须在学期结束前按学校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逾期申报的,一律不予受理。今年寒假已组织高三年级进行补课的,必须补办补课审批手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