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和教育科学院启动"100套书"项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俄罗斯科学院和教育科学院启动"100套书"项目

2013年01月25日09: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据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网站报道,为完成俄罗斯教育科学部、俄罗斯联邦权力机构和俄罗斯文化部的要求和指示,进一步扩大俄罗斯中小学生的阅读范围,提高中小学生的自主阅读水平,并丰富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俄罗斯科学院和教育科学院近期将启动“100套书”项目,预计包括关于俄罗斯联邦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文学方面在内的总计5000本书。

  据了解,“100套书”项目为制定继续教育项目奠定了基础,依靠不同形式(课内书籍、课外活动和学生的自主活动)在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机构中实施,后期可能发展新的活动形式如工作室、俱乐部和作者与读者见面会等,旨在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发展和提高他们的阅读水平。

  这个项目在题为“儿童和成人阅读:书籍和个性的发展”的国际科学实践研讨会(于2012年4月22至2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儿童文学作家做过讨论;在题为“现代儿童学生:质量和成果”的国际科学实践研讨会(于2012年5月28至31日在莫斯科举行)上与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教育管理者和学院代表也做过讨论。

  目前,这5000本书的具体书单正在由专家组成的工作团队制定中,而专家团队由俄罗斯科学院、教育科学院、文化部、地区发展部、大众媒体、公共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俄罗斯中小学的教师代表组成。同时,团队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已经在网络上发布了征集活动。参考活动结果和感兴趣的社会组织的建议,俄罗斯科学院和教育科学院将最终确定本项目中5000本书的具体书单。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课外阅读”是俄罗斯中小学生教育的著名传统,并伴随家庭和社会教育形成起来,目的在于激发儿童阅读和喜爱文学的兴趣。因此,必须创立属于俄罗斯民族的书籍库,而且每一个俄罗斯现代中小学生都应该通读和理解这些书籍以及这些书籍所涉及的俄罗斯知名哲学家、教育家和作家。

  本次项目负责人、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专家认为,5000本书的质量很重要,要在青少年里建立起“100套书”项目的积极形象,并积极推动他们参与其中。此外,家长(家长协会)也必须积极支持和配合教育机构实施这一项目。(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