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委:首都资源有限 异地高考是长远目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教委:首都资源有限 异地高考是长远目标

2013年01月21日03: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灵)去年底,备受关注的随迁子女在京升学考试方案出台,从今年起,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可在北京考中职。昨天,市政协委员、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透露,随迁子女在京考中职的细则正由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制定中,具体升学办法将于今年一季度出台。

  去年12月30日,北京市教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随迁子女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从2013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均满3年,子女有学籍且已连读初中3年,可参加中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毕业后,可按照有关规定参加高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从2014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均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等职业学校的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线联平介绍,该方案目前为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过渡方案,本市将在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与之相挂钩的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并争取在2013年出台。今年起,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京考中职。

  对于公众关心的“为何要在正式方案确定前公布一个过渡方案”的疑问,线联平表示,制定长远方案需要时间,需要反复论证,涉及的因素很多,有方方面面利益问题,也有首都资源特别是教育资源承载力问题,以及解决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与北京人口发展规模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所以要在一个很短时间内拿出一个理想的办法来比较难,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和工作,需要人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多个部门的联动参与。按照规划,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和服务办法预计将于今年出台,该办法不仅涉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还将涉及其他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崔东、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