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声能“抄”ABCD?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听声能“抄”ABCD?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3】

2013年01月17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解析

  不是特异功能 其实普通人都能做到

  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黄志纯看来,“听声辨字”算不上特异功能,“普通人都能做到。”比如电话键盘音,“从1到9,每个音的声音不一样,返回到大脑的感觉一样,仔细听上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准确辨别出来。”

  听写字母也是同样的道理,写A、B、C、D选项,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写不同字母时,声音远近不一样,长短也不一样,“比如A写三画,笔尖在纸上画过的声音长,C只有一画,较短,B和D都是两下,只要仔细听通常能听出来。”黄主任认为,如果稍加训练,准确率会更高。“准确率和距离有关系,如果采取一考多卷,周围同学跟你考的不是同一张卷子,可以有效遏制这种作弊方式。”

  “实战”很难:要求太高,成功率太低

  参与实验的小阳告诉记者,如果真在考场中如此作弊,恐怕成功几率不会太高。“因为必须满足诸多条件。”小阳说,首先对方必须是高材生,否则就是全听对了,他写的是错误答案,你跟着也都错了;其次,写答案时,这名同学还必须慢慢悠悠地写,快了就听不清;同时,还必须祈祷考卷选用了粗糙的纸张来打印,否则纸张越好,正确率越低。

  扬子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大学生,这样的考试秘笈真能助考吗?10人中只有2人表示,听上去还不错,有点想试试;其余8人均表示太费事,成功率太低。一名文科专业的同学说,“我们考试选择题的比例相对较低,其余都是文字解答。费半天劲,不一定能填对,何必呢?”(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文/摄)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