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声能“抄”ABCD?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听声能“抄”ABCD?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2】

2013年01月17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写的越慢,“听”对的越多

  在第一轮测试中,因为书写的速度较慢,所以被测试同学的听写复制能力还是不错的。小菲同学听写对了17个,错误个数是3个。小阳同学听写正确数为16个,错误个数是4个。两人的测试过程都比较顺利,且错误率都没有超过20%。综合两人的测试结果不难发现,错误的地方只存在于“A”和“B”,或“A”和“C”之间的判断模糊。

  写快了,AD、BD难分辨

  在第二轮测试中,测试同学的书写速度明显加快,所以很多字母都出现了连笔的情况,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听写者的难度。因此,两位同学的错误率较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其中,错误最多的,除了原先的“A”和“B”之外,又多了“A”和“D ”。究其原因,因为字母A在快速书写时,由于连笔作用简化成了两笔,与字母D相同,因此很容易混淆。此外,把“B”听成“D”的情况也相继发生。这是因为字母B在连笔的时候,最后一个弧度会用力很轻,听写者在听的时候很难抓住最后的尾音,自然而然会以为是D。所以把B听成D也就不足为奇了。

  纸越粗糙,“听”对的越多

  因为在测试的环节中,被测试者主要是根据测试者的书写声音而判断字母选项的,所以声音的清晰度就是能否听写成功的最为关键的因素。而书写发出的声音就是笔尖与纸张接触摩擦所发出的声音,在这两组测试中,测试者分别使用了两种不同材质的信纸作为测试工具。一种是较为光滑的高级信纸,另一种是质感一般、纸质粗糙的普通信纸。

  测试结果表示,在光滑的高级纸上听写字母,其正确率明显低于粗糙的普通信纸。原因显而易见,由于普通信纸表面粗糙,所以测试者在书写时,笔尖与纸张表面的摩擦力就增大,也就是俗称“抓地力”更强了。摩擦力一大,发出的声音自然就大了。所以纵使是一些不容易被听到的尾音、顿笔也能让被测试者听得很清楚。而高级信纸由于其做工精良,表面抛光,所以书写时摩擦力很小。那些本来就不易被发现的尾音自然“藏匿”得更深了。

  英语专业同学准确率更高

  实验中,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测试的数据显示,同样的纸质,在快速书写的情况下小菲的听写正确率要比小阳高出许多。即便在正常情况下,小菲的准确率也比小阳高——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这靠的就是后天“培养”的能力了。

  原来,小菲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模拟听力和语感练习这在平时上课的时候都是家常便饭。在长期的听力练习中,小菲的抓听能力变得很强,书写速度也可见一斑。

  “其实我感觉这跟我的专业还是有一定关系的。”在学校,小菲每次上实践课都要戴着耳麦听写句子,那可是影视原声。那个难度肯定比这个测试里的单纯听书写声音大多了。“老外说话不光快,还喜欢连读,所以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都比较擅长抓尾音和单词的韵脚。我们听的次数多了,时间久了,可能自然而然地就把这个习惯带到生活里了。”小菲说。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