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率先实施异地高考 严格学籍管理防高考移民--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率先实施异地高考 严格学籍管理防高考移民

2012年12月24日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重庆市教委日前公布了"重庆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重庆参加普通高考方案",即异地高考方案。重庆成为全国最早公布异地高考方案的省市。

  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介绍了重庆市明年面向非重庆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方案,准入条件比较宽松。

  第一个条件是考生具备在重庆高中阶段三年连续完整的学籍;第二个条件是普通高中学生的家长在重庆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合法稳定的住所就可以了。对于在重庆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报考对口的高职本专科招生考试完全放开了户籍的限制,只要具备三年完整学籍,无论其父母是否在重庆,都可以在重庆报考。这一方案也是全国目前所有公布的方案当中唯一对中等职业学校参加高考没有提出户籍限制的。

  记者了解到,重庆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实际上经过了多方的论证。根据调查数据,明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重庆参加高考的大约有1000多人,比例不足全市普通高中学生人数的1%,从数量上来说他们在重庆参加高考对本地考生影响不是很大。但是重庆的异地高考方案可能会对一些生源大省的考生产生吸引力。未来重庆市将加强对高中阶段违规招生、高考移民的监管和处理的力度。对于弄虚作假的考生一旦查实立即取消当年报考的资格,对在工作中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工作人员也将追究相关的责任。(刘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