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职称英语考试教材发布 新增文章更具专业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3职称英语考试教材发布 新增文章更具专业性

2012年12月24日13:14        手机看新闻

2013全国职称英语考试指导教材刚刚发布,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职称英语辅导名师李玉技第一时间对新教材进行了解读,希望广大考生关注这些变化,并全面快速投入到备考当中来。

纵观新教材,与2012年相比,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文章做了少量的更新,阅读判断和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两个题型有较少量变化,词汇选项和补全短文题型文章未做更新。

一、 新教材变化情况【职称英语三个类别(综合类、理工类、卫生类)】

1.  职称英语三个类别中的词汇选项、补全短文这两个题型的文章篇目均未作任何改变,与2012年职称英语教材文章一致;

2.  职称英语三个类别中的阅读理解题型文章均有变化:

1)   综合类更新了2篇文章,仅是C新增2篇文章(与2012年相比);

2)   理工类卫生类均更新3篇文章:

①理工类C级更新2篇,理工类A级更新1篇,理工类B级无更新;

②卫生类每个级别更新1篇(与2012年相比);

3)综合类:C级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删减;

理工类:B级和A级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删减;

卫生类:A、B、C三个级别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删减;

3.  职称英语三个类别中的完型填空文章变化情况:

①  综合类:无更新(但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删减)

②  理工类:更新3篇(C级2篇,A级1篇)

③  卫生类:更新3篇文章,每个级别各更新1篇文章。(但B级和A级里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删减)

⒋职称英语三个类别中的阅读判断题型文章变化:

①    综合类:C级和B级均各更新一篇;

②    理工类和卫生类:均未更新;

5、职称英语三个类别中的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文章变化:

①    综合类:仅C级更新一篇;

②    理工类和卫生类:均未更新;

二、2013年职称英语国家指定教材较2012年职称英语教材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1.2013年职称英语教材较2012年教材中的文章的选材更贴近生活,同时文章内容也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如:

综合类---“How We Form First Impression”

理工类---“When Our Eyes Serve Our Stomach”

卫生类---“Young Adults Who Exercise Get Higher IQ Scores”

这些话题都是来自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另外一些文章是我们在新闻、报纸中都略有所闻等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

综合类 “US Signs Global Tobacco Treaty”

理工类 “Better Solar Energy Systems: More Heat, More Light”

卫生类“”Don’t Drink Alone” Gets New Meaning”

2.2012年已考的文章依然被保留在了2012年的国家制定教材中,如:

综合类阅读“The Changing Middle Class”,“Going Her Own Way”

理工类阅读“Small But Wise”

卫生类阅读“Eat Healthy”,“Some People Do Not Taste Salt Like Others”

3.2012年国家教材里的部分文章在2013年国家教材里被放在了另外一个类别里,如:

综合类阅读 2012年国家教材C的“Eat to Live”,在2013年国家制定教材里是卫生类A

理工类完形填空2012年国家教材C“A Biological Clock”,在2013年国家教材里是卫生类A

●    卫生类阅读2012年国家教材C“Dreams”, 在2013年国家教材里是卫生类A

4.文章内容的专业倾向更明显。

在2013年教材中理工和卫生类的新增文章来看,都增加了各自专业的文章,使三个类别的文章内容的专业性更加突出。

理工类

Giant Structures

Better Solar Energy Systems: More Heat, More Light

卫生类

A Biological Clock

The Case of the Disappearing Fingerprints

Young Adults Who Exercise Get Higher IQ Scores

5.还有一些文章题材比较新颖,标题口语化,这也是2013年教材新增文章变化的一大特点。

综合类

Taking Pictures of the World

How We Form First Impression

卫生类

Eat to live

Sauna

从上面的五个变化来分析,2013年职称英语新教材在阅读理解、完形填空、阅读判断、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四大题型的文章有所变化,选择的题材更具有时代感、专业性,并加大了社会关注度,这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增加了考试的难度,说明随着职称教材文章选材的不断提高与丰富,需要学员在备考过程中,不但需要掌握和了解教材中除本类别外的更多文章内容,同时掌握更多的解题技巧,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